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公路春运:文明服务引导文明出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6日 20:08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春运期间,公路客运量占到了全国的90%以上,为使广大旅客走得舒心,全国公路客运站纷纷开展文明服务,引导乘客文明出行。

  春运刚开始,北京赵公口长途客运汽车站的日客流量就从平时的几千人猛增到1万多人,为保证候车大厅空气的干净清新,车站专门对设在候车大厅一角的吸烟室进行改造。

  陈树新 北京祥龙赵公口汽车站 副站长:安装了大功率排风扇,来保证整个候车大厅的环境卫生。

  总服务台前,工作人员热情解答旅客的疑难问题。这位穿红上衣的姑娘是位残障人士,她焦急地比画着,没想到,工作人员也同样用手语流利地回答她。

  工作人员:我们这里没有她要去的车,一会安排人送她去别的车站乘车。

  在山东,青岛长途客运汽车站通过“情满旅途”的品牌服务,把文明传递给旅客。老弱病残孕旅客进入车站,工作人员都会主动将他们请到重点旅客候车室,让他们在舒服的沙发上候车。

  在成都工作的赵女士要把两个孩子送回老家,但自己脱不开身。当她听说成都14家客运站开展“亲情服务、旅客之家”的活动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车站,车站工作人员很快办理了无人陪伴儿童乘车业务,把两个孩子带上车。

  赵女士:车站开展这个活动好,对我们的打工的来说很好。

  客运部门开展的文明服务引导旅客自觉文明出行。大多数客运站里秩序井然,整洁明净。

  旅客:他们的行为感动了我们,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行为同样感染他人,做到自觉排队,尊老爱幼,维护车站的公共卫生。

  【记者点评】《文明出行需要文明服务》

  文明出行需要文明服务。事实证明,优质服务可以影响旅客的行为,使交通规章制度和约定更好地得到遵守。根据观察,在车站码头等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如果目光所及的地方没有设置垃圾箱,垃圾就更容易被随手扔掉;如果工作人员态度简单生硬,旅客服从管理的程度和自觉性也都会下降。优良的环境和秩序,必须由大家一起,共同创造。

  文明可以互相传递、互相感染,用真情可以交换爱心,用善良可以交换美好。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