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别让长城变花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9日 19:58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长城上的刻字留言成为一段时间人们谈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刻字让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伤痕累累。记者来到了八达岭长城,五花八门的刻字时时闯入视野。

  在八达岭长城,记者看到,由于被人刻上密密麻麻的字,城砖已经面目全非。有的人在长城上表达爱意,也有人把对他人的恨留在长城上。一些外国游客也入乡随俗,将这里当作留言墙,韩文、英文等文字时有出现。这位游客显然把这里当作了练书法的地方,把自己的名字龙飞凤舞地分别刻在三块城砖上。而字迹最新的,距离现在还不到三个月。

  记者:这些游客触手可及的地方,已经很难找到没有被刻字的城砖了。低处没地方刻了,有一些游客就开始扩大刻字范围。您看上面这几个字,离地面有两米多高,刻起来的确需要一点本事。

  城墙内刻满了,有人竟然冒着巨大危险把身子探到外墙上刻。而更绝的是这位游客,第一次在城砖上刻字是1969年,11年后的1980年,他回到这里居然又找到这块砖,再次留下“重返旧地”的“纪念”。

  游客:

  1、这是一种很不道德的行为。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上面,相当于把自己的耻辱刻在上面。

  2、这都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这样在上面刻字,太让人心疼了。

  八达岭长城是我国保存最完整,也是每年接待游客数量最多的长城,距今已有五百年。

  八达岭特区文物管理科副科长 周金月: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刻字对长城造成的损害很难修复,无论铲掉还是抹上涂料都会破坏长城的原貌。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的雄伟和壮丽让每个“好汉”都有很多感触想要抒发。同样是在长城,有些游客留纪念的方式就不同,他们选择了游客中心的留言簿。这些留言会一直保留着,游客重游时就能在这里找到登长城的留念。

  【记者点评】长城不是留言墙

  名胜古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随意刻划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本来,在游览长城时想留个美好纪念,是每一位游客正常的愿望。但是,如果这种纪念是以名胜古迹遭受破坏为代价,那就要另当别论。长城不是留言墙,您在长城上留下的印记,不仅不会让您流芳百世,弄不好还会遗臭万年。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