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7日 19:43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逢年过节,亲朋小聚,我们现在去饭店的次数是越来越多了。但您在用餐的时候,可别让桌上的剩菜也越变越多。

  记者在这家自助火锅餐厅看到,一些客人结账离开时,桌上这些新鲜蔬菜、肉类,还有锅里大量“残羹”就这样被白白浪费掉了。

  到饭店吃饭,难免会剩下食品,把剩余的饭菜打包带回家,既避免了浪费,又减少了餐饮垃圾。在江西南昌和河北省秦皇岛市,由于环保部门的积极倡导,很多消费者都养成了餐后打包的好习惯。

  市民:因为我们自己花钱了,打包是应该的,不浪费。

  据了解,从今年6月份开始,秦皇岛市环保部门就开始通过散发倡议书、宣传画,倡导餐后打包。由于餐后打包可以大大减少饭店餐饮垃圾,各个饭店对这项活动也非常支持。在顾客开始点菜时,服务员就提醒顾客合理点菜,帮助顾客把好数量关,把工作做到了前头。

  饭店工作人员:就从我们服务员介绍菜肴的时候。也是按照客人的人数去介绍的。您能消费多少我们就给您介绍多少,绝对不会让您去浪费。

  和秦皇岛饭店服务员一样,在山西医科大学的食堂里,有一支被同学们称作“红马甲”的监督队,除了维持秩序以外,他们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醒同学不要浪费粮食。队员们告诉记者,如今他们队员的数量已经比建队之初减少了一半多,不是因为同学们对公益事业不热心,而是现在校园里浪费粮食的现象正在逐渐减少。

  记者点评:养成节约的美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从孩提时代就耳熟能详的诗句,而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如今能够真正把节约粮食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按需点餐,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在有些人看来,是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如果每人每天毫不在意地浪费一点,日积月累便会成为巨大的天文数字。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开始。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