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超市:文明购物 杜绝陋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3日 19:46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许多人都有在超市里购物的经历,随意拆包装、随意甩弃商品、随意偷吃食品等点滴不良习惯都折射出购物者的公德素养.

  这位女士正在挑选精装巧克力,没过一会,她干脆打开了一盒巧克力的外包装,挨个挑选之后,似乎不满意,于是又把巧克力放回盒内. 在固体清新剂和香皂的柜台上,都醒目地摆着"禁止拆包"的提示牌,但总是有人无视提示,随意拆开包装,闻了又闻。

  超市经理:个别人把香皂打开闻完味以后,直接扔到食品堆里,这样既导致食品串味,香皂也没法销售了。

  还有人随意拧开牙膏盖子闻气味;有些人则拆开袜子包装,又捏又摸,然后就放回货架上。

  市民1:这种行为肯定是不道德的,打开包装肯定不好销售了,给商场造成损失。

  在糖果柜台前,一位女士挑出糖果打包。随后她来到干货柜台前,不知道什么原因,她拣起一包墨鱼干后,随手把已经打包的糖果扔在干货柜台里。

  市民2:对人家劳动的不尊重,对商场的布局造成混乱,给商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再看这个挑选干果的男子,他顺手往嘴里塞进一个干果,然后离去。

  【记者点评】文明购物 文明消费

  商品包装、陈列都是为了吸引和方便消费。在未购买的情况下随意拆毁包装、乱丢乱放,甚至趁人不备偷吃偷拿,就是对正常销售和消费活动的妨碍和破坏。这样做,既侵害了商家的利益,也影响了其他消费者的利益。试想,如果您买回家的食品有一股香皂的味道,甚至发现买来的巧克力被人打开包装吃过了,您自己会做何感想?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