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红马甲——北京街头的交通文明使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2日 19:49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眼下已进入北方最寒冷的季节,在北京市的许多交通要道,除了可以看到交警忙碌的身影之外,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人也渐渐成为冬日里一道新的风景。

  现场:您这么过(马路)违反交通秩序,虽然是您便捷了,但是对于您和汽车都存在着危险,希望您下次注意一下,好么?

  健身教练屈扬每个星期总会抽出一些时间走上街头义务维护交通秩序。今天原本有课的他和同事换了个班,站在了拥堵的积水潭路口。

  志愿者 屈扬:每周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站交通岗,维持交通秩序,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难事。

  和屈扬一起自愿来维护交通秩序的还有很多人,他们来自不同行业。自打北京开展了“志愿服务迎奥运,文明交通伴我行”活动后,每天交通高峰时,许多拥堵路口就会有红马甲的身影,热心提醒乘客排队上车,指引问路人,制止不文明交通行为。

  北京市民:(我)原来还以为是增加了协管员,后来一打听是一些上班族青年利用业余时间维护交通秩序。现在大冷天都没停。

  威威是一个车友会的领队,如今他和许多车友也都成了“红马甲”,“志愿一天岗共建和谐首都”是他们为自己提出的口号。

  志愿者 威威:(这)是我们每一个普通市民的责任,我想大家都付出一点,整个交通环境改善了,大家方便了,我们自己的出行也会方便。

  现在,红马甲志愿服务的路口已从最初的10个发展到了100个,参加人数达5万人次,就连一些进京务工青年也穿上红马甲,行动起来。红马甲成了北京街头一道文明、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点评 】《是爱心,更是责任》

  “红马甲”的志愿服务在青年心中树立起了当今这个时代做一个好公民的标尺。在过去的12年中,全国已有1.5亿像“红马甲”这样的志愿者无私地投入社会公共事务,无偿服务时间超过55亿个小时。当一个个志愿者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时,这种志愿精神也正在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