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宾馆也是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1日 19:49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出门在外,宾馆就是临时的“家”。可是有的人却对这个“家”不加爱护,甚至随意破坏宾馆里的各种设施。

  这是记者在几家宾馆拍到的客人退房后的景象,看上去就像刚刚经过一场‘胜利大逃亡“。地毯上,到处都是吃剩的水果皮、瓜子壳;浴缸里,居然扔了一只空酒瓶。宾馆明明为客人准备了擦鞋器,可是这块洗脸毛巾还是被当成了擦鞋布;明明有“在床上禁止吸烟”的提示牌,床头柜上的烟灰缸里烟头还在冒着烟。服务指南上不仅被人记了电话号码,墙上也未能幸免,甚至窗户上也被涂成了大花脸。

  宾馆工作人员:这没办法擦,这是贴膜的玻璃,一划就是一个印子,这是擦不掉的,必须要全部将整块玻璃换掉。

  电水壶是用来烧开水的,可这个房间的客人,居然用它来煮方便面。

  宾馆工作人员:方便面特别油,你看粘在电线上,特别难清洁,而且也容易造成短路。

  还有更绝的呢,很多宾馆在客房都备有收费饮料,有位老兄既想喝饮料又不想付钱,于是想出这样一条移花接木的妙计。先在可乐瓶底部扎个小眼,把可乐倒出来喝掉,再灌上水用口香糖把眼儿封住,放回冰箱。后面入住的客人打开可乐,倒出来的却是一杯自来水。

  宾馆有关负责人:当时客人拿着它来投诉我们,我们拿着它左看右看,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后来一倒过来问题发现了,仅是一瓶饮料是小事,可是给我们宾馆带来很大的麻烦。

  【记者点评】宾馆小世界 公德大看台

  宾馆饭店,都希望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但作为客人,也得有点做客的样子,至少那些在自己家里也做不出来的事情,在这里当然也不能为所欲为。

  有人说,宾馆房间一旦被旅客租住就成为私人空间,即便如此也没有赋予谁违反社会公德和文明的权利。宾馆小世界,公德大看台,如果说在一般公共场所讲文明是起码的要求,在独处时讲文明就是一种更大的考验。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