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湖南:城市细节 携手维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0日 19:46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在湖南长沙、衡阳等地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个个DV爱好者,他们把镜头对准城市里不起眼的角落,用自己的细心和热情,记录生活瞬间,完善城市细节。

  第一幕——

  地点:长沙市毛家桥街 (几名修车师傅,正围着一辆车子不停的忙活)。

  占道修车,不仅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和市容,还污染了环境。长沙的DV队员周师傅看到这种情况,马上抄起家伙拍下周围居民的反映。

  周围居民:占着道 影响不好....

  周围居民:危害交通,车子来了,会车过不了....

  周师傅:你们在这里修车都占道了居民很大意见

  见到周师傅上前制止,修车铺老板赶紧上来解释。

  修车铺老板:我们还是准备将车子放到里面去,不在外面搞了。

  第二幕——

  修车铺老板知错就改的态度,让长沙的周师傅颇感欣慰;而衡阳街头,一人有难大家相帮的温馨场面,也让另一位DV队员孔先生如获至宝。

  那天,衡阳市民谭女士骑着摩托车出门,突然车子就被卡在了一个没了井盖的流泥井口,前轮一头栽进了井里,后轮悬空,整个车身倾斜有45度。谭女士当场就出了一身冷汗。

  附近居民:一定很危险啊~~(讲述情况)。

  大家七手八脚,象拔萝卜一样帮谭女士把摩托车从坑里救了出来。这样的马路陷阱让它继续害人可不行。仇先生赶紧四处寻找遮盖物。有居民动作更快,马上拿来了一个大篓子。

  热心市民:我也是开车的,怕有人摔进去,塞在那里做个警示。

  第三幕——

  长沙新建西路边一条巷子口最近塌出了一个大坑,坑的下面就是一条天然气管道。为了防止意外发生,首先发现这一情况的长沙DV队员谭先生亲自上阵 一直守在大坑边。

  谭先生:那时候井盖都压到上面的阀门上了,要是再继续压下去,肯定要破,就要出大事了。

  由于怕出事,谭先生昨晚一直没睡好,隔一会就要到大坑边看看,直到维修人员来到现场,谭先生才安心离去。

  湖南电视台“DV状态”栏目记者 李伟:因为作节目,我结识了很多热心肠的DV队员,虽然他们用镜头记录的都是凡人小事,但却为社会道德风范树起了一个风向标,我们的节目因为他们更丰富,我们的社会也因为他们而更美好。

  长沙市民:如果有时间,我也想加入DV队员的行列。

  长沙市民:我要做个文明小市民,上电视。

  【记者点评——世界需要热心肠】

  勿以善小而不为。遇到不文明的事提个醒儿,遇到有困难的人帮把手儿,遇到跟公共利益有关的问题留个心,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有限的,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如果每个人都热心关注身边的细节,就可以改变整个城市的大观。就象一首歌唱的: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为了大家都幸福,世界需要热心肠。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