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斗气车 开不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4日 19:48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开车出门,要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安全,这道理每个司机都懂。可有些人要是在路上发生了磨擦,什么法规、安全就全都抛到了脑后。

  正值上班早高峰,画面中这两辆车却停在北京崇文区光明楼路口,占着两条车道,驾驶员在一旁,扭打成一团,造成这个路段一个多小时的交通拥堵,近千辆车受影响。

  同样是斗气,这两位司机把车停在了立交桥上,从车里斗到车外,不仅堵塞了桥上的交通,就连对面方向路过的司机也纷纷停车看热闹,结果又造成五车追尾的交通事故。

  再看这两辆车,在北京二环路的雍和宫辅路上,黑色机动车横着车身,把白车挤到路边,白车司机想绕着走,又被黑车的司机抢在前面横腰拦住。看见白车司机下车想理论,黑车司机加速就走。等白车司机转身上车,黑车又倒回来接着堵。直到看见白车司机真的火了,冲上来时,黑车的司机才心满意足地跑掉。记者设法联系到了这位开黑色机动车的司机。

  王先生:想出出气(大意)。

  市民:开车斗气儿,就是损人不利己。

  【记者点评】 心平才能气和

  路上行车,犹如居家过日子 ,免不了有磕头碰脑的事儿,遇到矛盾时,退一步则海阔天空,让一让更显涵养。规则是保障安全的,需要共同遵守。抢不是英雄,抢还带来安全隐患。规则是保障秩序的,在它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它并不吃亏,违反它反而会受罪。予人方便才能予己方便,让我们少一些火气,多一分和气,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