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 正文

周济:当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健康向上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7日 09:26)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吕诺)在教育部17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座谈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指出,当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健康、向上,主流是好的。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面临新的课题,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

  包括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在内,我国在校大学生目前约有2000万人。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

  据周济介绍,去年以来,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针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组织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调研表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国现代化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代青年大学生胸怀远大理想,勇于自立自强,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认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信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

  周济说:“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亟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如何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批判、抵御西方腐朽落后思想文化?如何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如何积极主动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如何准确把握当前大学生思想、生活、学习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些都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课题。”(完)

责编:朱亚菲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