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知荣明耻贵在践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5日 13:49 来源:
    专题: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安徽合肥市屯溪路小学近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画出心中荣辱观”的漫画比赛,孩子们用生动的画面和简洁的文字表达了自己对“八荣八耻”的理解。听来令人振奋。从娃娃抓起,让学生从小明荣知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真是一件大好事,由此想到,小学生尚且能用漫画明荣耻,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和公民呢?

  我们不能不承认,当今社会确有一些人已经不以荣为荣,也不以耻为耻,荣耻不分。甚至以荣为耻,以耻为荣的人也大有人在。

  不是吗?公款吃喝当作是有能耐,铺张浪费讲的是排场和势子,把旅游说成是“考察”,下基层捞取好处还美其名曰搞“调研”,何为荣?

  何为耻?不以贪为耻,不以赌为耻,不以跑官为耻,不以造假为耻,这些“不以为耻”,在干部队伍中已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可怕可悲可憎!任其发展相当危险。

  我们的一些机关、部门有一个习惯:爱喊口号,爱出数字。不考虑工作做得如何,效果达到了没有,落实得怎么样,应该说这也是耻。显然对“荣”和“耻”,光“明”和“知”还不够,尚需践行于实际。

  从小事说起做起吧,在无烟场所抽烟,是耻,不抽;随地乱吐痰,是耻,不吐;斜穿马路、红灯继续穿行,也是耻,不做;上班开会不能迟到,迟到就意味着“耻”;滥开会、开马拉松式会者要知耻,因为你无谓地浪费了别人的时间;用公车办私事,是耻,因为你花的是纳税人的银子;吃吃喝喝本没什么错,但耻就耻在用的是公款……

  期待“八荣八耻”再不要光写在墙上,喊在口上,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未成年人的榜样,切实把“八荣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努力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发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李莽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