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缺德事袖手旁观也是失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1日 09:09 来源: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日电 13天时间,呼和浩特市公交公司在3路车上添置的480个海绵坐垫全部被人“顺手”取走,这一缺德事实实在在反映出一些人道德水准的低下。

  我们在谴责个别乘客道德低下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对其他乘客面对这样不光彩行为时的集体失语、无动于衷而有所反思呢?为什么这些失德之事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恐怕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在作祟。这样的麻木为更严重的后果埋下了祸根。

  心理学上有一种“破窗户理论”,就是说如果有一间空置的房子,窗户完整无损的话,很少有人专门去砸碎玻璃,但如果其中有一块玻璃破损,那么,所有的玻璃很快就会被全部砸碎。可以断定,在乘坐3路公交车的“沉默的大多数”中,已经出现了第二个乃至更多“砸玻璃”的人,加入到“顺手牵垫”一族的行列。

  我们常常说,某一个人的不道德行为将受到“道德法庭”的“审判”。但是,如今的社会现实却是,“道德法庭”站了很多“罪犯”,却鲜见有“法官”。只有“法官”多了,对不讲道德的人监督力度加大时,“道德法庭”的“执法力度”才会增强。试想,如果我们大多数人都成为“道德法庭”的“法官”,对偷公交车坐垫、偷井盖、偷街心花坛花盆等不道德行为给以厉声断喝,并出面制止时,那会是个什么局面?

  让我们行动起来,人人争做“道德法庭”的“法官”。(赵海军)

责编:李莽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