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猫狗招摇过市 主人欠缺文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0日 09:52 来源:新华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新华社天津12月19日专电(记者周润健)现如今,很多人都养起了猫狗当宠物。然而,一些人带猫携狗出入公共场所,对宠物随地大小便、冲旁人狂吠等不文明现象熟视无睹。

  不久前,在天津一辆挤满乘客的公交车上,一位女士将自己的宠物狗放在了座位上,自己站在座位旁不时地对它嘘寒问暖。这位女士的举动引起了车内其他乘客的强烈不满。一位乘客说:“座位是给人坐的,怎么能让狗坐呢。真是太没公德了。”最终,在众人的谴责下,这位女士抱着她的爱犬匆匆下车。

  无独有偶,一男士在澡堂洗澡,趁澡堂老板不注意,将其携带的宠物狗抱进了澡堂给它洗澡。面对“不速之客”,澡客们群起攻之。最后,在澡堂老板的劝解下,这起“人狗共浴”的风波才得以平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个宠物,增添点生活情趣,本来无可非议,但如果牵着心爱的宠物招摇过市,影响他人,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就有些过分了。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刘先生说,我家也养了一条狗,我像对待家人那样宠它。但我绝对不会带它到不该去的地方,毕竟人狗有别。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说,狗吠扰民、伤人、随地大小便,宠物引发的各种矛盾,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人。对于养宠物的人来说,应该增强公共道德意识。在一个提倡文明的社会里,要养一只“文明宠物”,前提是其主人应是一个“文明人”。

责编:刘英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