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古城西安遇尴尬 随地"方便"何时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8日 18:23 来源: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新华社西安12月18日电(记者储国强、谷欣容)记者在古城西安遭遇过这样的尴尬:清晨散步一不小心会踩上路边一片恶心的“秽物”,朦胧夜色下靠着角落“方便”的背影让女士不得不低头疾行。白天乱撒尿,夜间“埋地雷”,成了西安一些随地“方便”者的真实写照。

  记者每天上班都会途经西安市中心的皇城西路,早晨经常碰到路边或绿化树根边的人排泄“秽物”,有时被行人踩过之后弄得沿途都是。冬天还只是引起感观上的厌恶,夏天一旦走近马上轰起一堆苍蝇在身边飞舞,让人极度不适。在陕西省政府上班的薛女士说:“每天兴冲冲地去上班,一出门就碰到这么肮脏的东西,一天的好心情都没有了!”

  管理相对较好的市中心周围尚且如此,其他地区随地大小便的状况更是可想而知。城门洞、马路、立交桥、公园常常成为一些人随意方便的“私地”。

  西安市小东门的顺城路因为地处偏僻,许多人常在此“方便”,附近住户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大雁塔北广场是西安的新景观,但有人却将“方便处”设在附近假山的山洞里,清洁人员每天清理还是恶臭扑鼻,而在假山不远就有一座公厕;拥有30万平方米草坪的南二环绿化带,每天夜间甚至白天都有不少人来此“方便”,绿化养护工每天清晨的第一件任务不是给草坪浇水、修剪,而是清理这些特殊“垃圾”;为了制止不文明行为,西安机场高速公路管理人员想出了让随地大小便的人写检查的办法,不到一年,就有500多人因为随地大小便而留下检查……

  随地“方便”这一不文明的行为,与城市的文明形象极不协调,格格不入。一位从广州来的游客告诉记者,虽然已经看过兵马俑、上过古城墙,感受了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但在皇城西路就餐时就曾有过那么“恶心的一瞥”,让人感觉很不是滋味。(完)

责编:杨洁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