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台商着手迎接两岸经贸合作新机遇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0日 22:21)

  新华社广州5月20日电(记者王攀)总部位于台南市的阳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志霄的主营业务是开发用于医疗和美容的高科技材料。今年以来,他频繁往来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希望在大陆开拓新的商机。

  在19日至20日举行的第七届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上,1300名台湾工商、企业、金融界人士出席了会议,像郭志霄一样来自宝岛台湾的“新台商”占了70%以上。

  江门市台商协会会长樊邦扬说,考虑到本届大会是在台商春节包机首次对飞、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分别率团成功访问大陆后首次举行的交流会,台商的踊跃参加表明,“2005年将是台商在大陆发展高歌猛进、大展宏图的一年”。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海峡两岸之间的贸易总额为19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截止到2005年3月底,祖国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49万个,实际利用台资403.3亿美元。

  出席粤台经贸交流会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何世忠说,随着大陆服务贸易领域的逐步开放、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以及将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两岸经济合作正面临新的机遇。

  广东和台湾之间的经贸合作在过去的20多年中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广东的台资企业超过了18000家。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当前两地合作“又一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可谓时机大好、商机无限、前景广阔”。

  他说:“台湾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及研发基地,科技实力雄厚,电子信息和石化、电器机械等产业发达,与广东在资金、技术、市场和资源方面互补性强,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重点推动粤台制造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

  交流会上,众多台商对此反应热烈。据广东省外经贸厅统计,在两天的会谈过程中,1300多名台湾工商界、金融界人士与广东企业和相关部门共签订合同、协议、意向投资项目335个,外资总额18.65亿美元,还签订贸易成交金额8.3亿美元。新签订的投资项目中,高新技术项目有85个,金额近7亿美元;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13个。

  佛山台商协会会长王屏生说:“我十多年前来投资时,得到了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现在我的家具厂占地1500多亩,员工超过15000人。我希望能进一步扩大投资--就像连战主席说的那样,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有什么不对!”

  许多“新台商”也开始瞄准新机遇,对来大陆开拓、发展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台南县农会常务监事陈明田带着十多名来自台湾岛内的农业人士参加了交流会,并且计划在25日前考察广东的清远、肇庆等地区的农业环境和投资环境。他说:“已经有很多人来这里开发农业,都还不错,我们也想过来这边发展。”

  为适应两岸经贸交流发展形势,大陆方面不断调整和完善涉台经贸政策。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会长、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唐炜日前表示,商务部正在修订《对台湾地区小额贸易管理办法》、《在大陆举办台湾经济技术展览会管理办法》;正在考虑制订大陆人员赴岛内投资、招商办展的有关管理办法以及台湾工商团体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管理办法等。

  在交流会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也召开座谈会,听取台商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我可以保证,政府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将做到事事有跟踪,件件有回应,推动粤台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完)

责编:春天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