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知荣明耻】特殊的滑雪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9日 20:26 来源:
    专题: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在黑龙江亚布力国家冬季项目训练基地,有一支特殊的滑雪队,说它特殊,因为都是由残疾人组成。而残疾人练滑雪是为了完成一项特殊的使命。

  看到这些矫健的身影,很难想像他们中有的是盲人、有的患小儿麻痹不能站立、还有的高位截肢,几乎没有双腿。

  黑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段有山:残疾人练滑雪就是为了出征奥运。2001年,中残联要求我们选拔优秀的运动员训练,准备参加2002年在美国举行的第八届冬季残疾人奥运会。

  双目失明的韩丽霞,在2002年和今年的两届冬季残奥会上,两次滑出了中国的最好成绩。她说,这个成绩基本上是日复一日的训练"摔"出来的。

  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运动员韩丽霞:因为下坡速度很快,我一下就冲了下去,撞在了大树上,当时就晕了,回去一看身上和大腿全青了。

  平时连走路都困难的张楠楠,练滑雪就更难了。两次出征残奥会,她在赛场上都"比"出了中国残疾人的风采。今年的冬季残奥会上,张楠楠在女子坐式滑雪10公里的比赛中多次摔倒,仍然坚持滑到了终点。

  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教练高长城:我看她累得那样,心都悬到嗓子眼了,不知道她能不能坚持下来,当时我不停地挥舞着国旗,使劲给她加油。

  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运动员张楠楠:当时我的教练拿着国旗边跑边喊,我当时就使劲朝着国旗的方向滑,我知道滑到终点就算赢了。

  冬季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王晓兵:在终点看到她累得不成样子,我的眼圈都红了。很多人都跑过来,冲我们伸大拇指 CHINA GOOD!

  榜样说:叶乔波 中国著名女子速滑运动员。

  我国著名女子速滑运动员叶乔波认为:残疾人在人们眼中往往是弱者,残疾人体育就是要超越障碍、为祖国争光,他们的这种精神是非常的难能可贵。

责编:扈航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