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岛开展"知荣辱 促公正 保平安"活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4日 17:48 来源:
    专题: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人民网报道:昨天,为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紧贴政法稳定工作实际,青岛市委政法委作出决定,在全市政法机关广泛深入地开展“知荣辱、促公正、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要求政法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始终突出八个坚持,确保做到八个反对,积极争当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主要内容是: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把个人的荣辱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必须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对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坚决打击、及时粉碎境内外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图谋和渗透破坏活动。坚持“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本质要求,大力倡导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政法工作的根本标准;坚决反对和防止对群众冷、硬、横、推的官僚衙门作风和吃、拿、卡、要、报的特权主义思想,以及与民争利、欺压百姓、刁难群众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坚持向科学技术要警力、要战斗力,全面提高政法干警的科学技术文化水平,坚持全面学习、自主学习、终生学习和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观念;坚决反对急用现学、学践脱节、不注意学习、不善于学习等现象,以及凭经验办案、搞人海战术等陈旧做法。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大力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坚决反对消极应付、得过且过、畏难发愁的思想。坚持营造团结友爱、配合协作、整体作战的团队精神和互谅互让、帮助支持、共同进步的和谐人际关系;坚决反对小团体主义、小部门利益、相互猜忌、互相拆台等狭隘意识,以及拉帮结派、忌贤妒能、压制批评、打击报复等不良行为。坚持做全社会诚信体系的践行者、推动者和捍卫者,每一名政法干警都要争做以诚实守信构筑起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表率,积极倡导老老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的思想观念;坚决反对不讲实话、不办实事、讲大话、讲空话、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不讲诚信等错误言行,坚决揭露、批评和鞭挞见利忘义、唯利是图等丑恶行为。坚持带头崇法信法守法护法,带头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自觉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坚决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粗暴执法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丧失道德底线和人格尊严贪赃枉法、执法犯法、违法乱纪。坚持“两个务必”的要求,大力提倡和努力发扬甘于清贫、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厉行节约等优良传统;坚决反对铺张浪费、飞扬跋扈、贪图安逸、奢侈享乐等腐朽思想。

  为确保教育时间、内容和效果的落实,使“知荣辱、促公正、保平安”的主题实践活动入耳、入脑、入心,青岛市委政法委要求全市政法机关深入开展“为谁掌权、为谁执法”大讨论,使广大干警进一步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并转化为自觉行动。深入开展“双访双送”活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政法机关的意见,实现政法机关党风、行风和工作作风的明显转变。组织开展“创服务品牌、树政法形象”活动,不断丰富扩大机关和处室品牌的内涵和外延,打造更多的政法工作亮点。组织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讲活动,把“八荣八耻”融入其中,逐个专题选讲,逐项措施落实。开展征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法治理念箴言活动,不断增强教育的思想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组织政法艺术巡演活动,发动干警自编自导自演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文艺节目,活跃教育形式,强化教育效果。

  青岛市委政法委还要求市公、检、法、司、安政法五部门围绕岗位职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践行“八荣八耻”的浓厚氛围。

责编:吴田甜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