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长春分别会见南非总统和南非共总书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2日 11:05 来源:
    专题:领导人活动集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1月21日电(记者刘东凯 袁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1日分别会见了南非总统、非国大主席塔博?姆贝基和南非共总书记布莱德?恩齐曼德。

  在会见姆贝基时,李长春说,中南自1998年1月1日正式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2004年,中南正式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新世纪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南两国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中南合作是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南方密切配合,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实质合作。李长春感谢南非政府在台湾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对南非政府从战略高度出发,以长远眼光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表示赞赏。李长春还对姆贝基领导南非人民在维护政治稳定、实现民族和解、发展国民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与非国大之间的党际交往时,李长春表示,中国共产党愿与非国大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面向未来的新型党际关系,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姆贝基完全赞成李长春对两党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南非和中国是在各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对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负有重要责任。南非高度重视与中国发展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愿与中方一道,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国家关系全面发展。谈到两党关系时,姆贝基表示,非国大愿意将与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友谊升华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

  会见恩齐曼德时,李长春说,恩齐曼德总书记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促进中南建交和发展两国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共产党与南非共产党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长期以来一直相互支持。南非共产党作为南非执政三方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非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重视发展和深化同南非共产党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愿就共同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继续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不断充实双方合作的内涵。

  恩齐曼德说,李长春率中共代表团访南是南中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南非共与中共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的具体体现。对南非共来说,与中共交流具有战略意义。南非共感谢中国党和政府多年来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愿进一步加强党际交流,推动两党关系不断发展。

  李长春和恩齐曼德还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党际交流深入交换了看法。

  结束访问前,李长春还参观了米拉德国际控股公司。

  李长春的主要陪同人员王家瑞、孙家正、王太华、蔡武、雒树刚、魏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21日下午,李长春圆满结束了对南非的友好访问。离开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时,南非政府高级官员、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以及使馆工作人员等到机场送行。(完)

责编:复苏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