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评论员:提升公民道德 构建和谐社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9日 20:35 来源: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9月20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提升公民道德 构建和谐社会。

  在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新形势下,我们迎来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四周年暨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

  人们看到,全国城乡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北京开展“首都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上海黄浦区开展“法德伴我行、诚信在黄浦”的主题教育活动,南昌实施道德建设实践工程,重庆江津市组织农民道德评议……在互联网上,网民展开公民道德大讨论,广大干部群众为公民道德建设建言献策,形成了人人为公民道德建设出力,人人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责的良好氛围。

  在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中,各地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人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公民道德建设才能取得实效。把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和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入手,公民道德素质也才能不断得到提高。

  实践证明,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努力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对于形成追求高尚、激励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整个民族素质的不断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践还证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有利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良好的公民道德素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公民道德素质提高了,和谐社会建设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构建和谐社会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大大丰富了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我们要积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要切实加强对公民道德建设的领导,大力加强基层公民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继续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法律支持和政策保障。要注意创新公民道德建设的方法和手段,及时总结新鲜经验,着眼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新型人际关系,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到继承和弘扬,使人们的道德素质得到切实提高。

  公民的道德素养、文明水准是整个民族素质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必将深植于每个公民心中,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责编:晓星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