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港报分析上海在申办世博会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04日 10:57)

  中新网12月4日电 中国上海在昨天在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展览局第132次代表大会上成功赢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权。港报指出,上海在五个申办者中脱颖而出决非偶然。

  今天的香港大公报分析了中国上海取得成功的几方面因素。

  首先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全力支持。

  自1982年起﹐中国就是历届世博会的积极参与者。在中国提出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后﹐中国政府就坚定地表示﹐中央政府保证将为上海举办世博会提供财政上的一切支持和包括税收等方面的各种优惠﹐并承诺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参展优惠。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蒙特卡洛会议上作陈述时﹐再次代表中国政府向各国保证﹐中国“将实现所作过的所有承诺﹐使这届世博会成为一次成功﹑精采﹑难忘的盛会”。

  同时﹐中国人民对申办世博会的全面支持和积极参与﹐为成功举办世博会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中国民众对申博90%的支持率和上海市民93%的支持率﹐是其它四个申办国家和城市所无法相比的。

  其次,上海举办世博会具明显优势。

  在五个申办城市中﹐虽然各有优势﹑各具特色﹐但从上海的综合条件及其发展前景来看﹐上海的胜出实属情理之中。上海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是一座充满活力和激情城市﹐是国际知名的大都市﹐她的城市规划和前景更具魅力。上海申办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正是这座城市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历史和发展的缩影。昨天蒙特卡洛的投票结果﹐选择了“一个合适的国家﹐一个合适的城市里﹐以一个合适的主题举办世博会”。

  三,关键是中国的迅速崛起及其国际地位的空前提高。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健康发展﹐未来十年经济仍将以7%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到2010年中国的GDP总量将超过2万亿美元。中国政治稳定﹑社会秩序和治安良好﹐人民安居乐业。这样一个正在迅速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其国际威望﹑地位和影响空前提高。这是上海申办世博会成功的最根本的原因。

  文章说,中国上海获得2010年世博会主办权﹐将是世博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它将打破百多年来世博会主办地为发达国家所垄断的局面。这增强了发展中国家申办世博会的信心﹐促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从而推动各国之间的交流和整个世界的经济﹑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上海举办世博会对中国和上海的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将产生长远的积极影响。同时也将向世界各国提供巨大的商机﹐与各国共创“共赢共荣”的局面。

责编:千寻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中国上海市获得2010年世博会主办权(2002/12/04/ 10:25)
  • 申博成功对上海意味着什么 (2002/12/04/ 09:48)
  • 打开通往未来的窗口--解读上海申博主题词 (2002/12/04/ 08:53)
  • 上海经四轮拼杀以54票赢得2010世博会主办权 (2002/12/04/ 08:48)
  • 中国上海获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2002/12/04/ 08:36)
  • 特写:沸腾的上海(2002/12/04/ 02:12)
  • 上海获得世博会举办权 江主席发去贺电(2002/12/04/ 00:02)
  • 今夜无眠 上海喜庆中国申博成功(2002/12/04/ 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