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特写:沸腾的上海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04日 02:12)

  新华社上海12月3日电:当中国赢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主办权的喜讯传至上海时,这座东方大都市顿时成了欢庆的海洋。

  记者杨金志、霍娜从规划中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地报道:

  22时12分,当投影大屏幕上打出“我们成功了”的字幕,黄浦江边的黄浦港务公司码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周家渡街道的2000名居民打起腰鼓、扭起秧歌,五星红旗和红色绸带漫天飞舞,骑在父亲肩上的小朋友使劲挥着印有上海世博会标志的小旗。五彩灯光在空中交织,大型港机的钢铁巨擘在辉映之下分外壮观。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中,浦江两岸礼花绽放。江面滚滚,一艘游轮向这里驶来,船上奏起了《歌唱祖国》的乐曲,岸上的居民与船上的游客都拼命地挥舞双手,欢呼雀跃。灿烂的笑容,写在每一个人脸上。

  6岁的陈佳星小朋友来自周家渡街道的白莲泾社区,今晚她和外婆一起来到这里,全神贯注地看着世博会展区规划模型。她告诉记者,她现在的家就是以后的世博会主展区。“到那时候我就14岁啦,可以再和外婆一起来看世博会。”陈佳星的外婆夏俊妹就出生在周家渡地区,她说:“虽然要离开这个地方有点舍不得,但是我们小家要顾大家啊。再说,上海发展了,大家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欢庆的人群中有一支20多人的老年腰鼓队特别引人注目,她们穿着火红色的衣服,鼓点整齐划一、铿锵有力。队长刘胜月老人说:“我们在这里工作了整整30年,家就住在码头附近的东书房居委会。老码头就要变成大花园,我们能不高兴吗?”临时搭起的舞台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周家渡校区的学生跳起了欢快的现代舞蹈。“我觉得申博成功是因为这些年中国的发展、上海的繁荣。没有蒸蒸日上的国力,就没有今天的胜券在握。”公关文秘专业的19岁姑娘孙华娟说。她的脑门上,还扎着一条“我们成功了”的红布条。

  记者季明、孟娜从复旦大学报道:

  “我们又赢了!”得知中国成功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上海复旦大学的学生拉开了这样一道横幅。

  从万里之外传来的喜讯很快化作聚集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前两千多名学生的呐喊、欢呼、拥抱、歌声和欢笑。冬夜的寒风无法驱散这些年青人心头的火热,有人振臂高呼,有人跪地不起,有人跳起欢快的舞步,有人狂舞手中的五星红旗和国际展览局会旗……

  “成功的感觉是如此美妙!申博的成功,属于上海,属于中国,也属于亿万象我这样的普通中国人!”在喧闹的欢庆现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三年级学生李宗宁向记者喊出了他的心声。

  为了等待最终的结果,复旦大学一年级学生钱静在初冬的夜里站了三个小时。知道消息的那一刹那,她愣了一会神:“那是一种被幸福击中的感觉!我家就在世博会规划地址附近,到了2010年,只要我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美丽的花园。”

  沸腾的庆祝大会将千百名正在复习迎考的学生从教室中引出,加入狂欢的人潮。不问姓名,不论系别,大家手挽着手,脸上荡漾着灿烂的笑容,共同唱出高亢的旋律:“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绚丽的礼花朵朵绽放,悦耳的歌声在空中回荡,今夜的复旦园,又在欢笑中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记者孙丽萍、李珍玉从南京路报道:

  成千上万只手臂挥舞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和橙黄色的申博旗帜,波涛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素有“中华第一商业街”之称的上海南京路。

  当“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啦”的鲜红标语闪现在世纪广场巨大的屏幕上时,50米高的金色焰火骤然腾入夜空,将霓虹璀璨的南京路照耀得如同白昼。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禁不住同声高呼“我们成功啦!中国成功啦!”

  上海市大同中学学生季晨和他的同学们的脸上带着忘情的笑容。“祝福我们的上海!祝福我们的中国!伟大祖国,我们爱你!”学生们拥抱在一起唱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世纪广场早已搭起的巨大舞台上,无数气球带着喜悦之情飘入湛蓝夜空,上海庆祝申博成功的大型联欢晚会在霓虹璀璨的南京路拉开帷幕。“好欢喜,在今朝,心花怒放。世博会,驻浦江,众望所归”……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上海的戏剧名家纷纷登场,为这期盼已久的成功放声歌唱。

  “我相信成功一定属于中国,属于上海。上海所代表的中国形象将越来越深入人心!”法国电视二台记者罗寿显然也被沸腾的喜悦情绪感染,他特地从北京赶到这里,就是为了捕捉这个将被历史铭记的时刻。

  夜深了,绚烂的烟花仍然不停地搅动着上海的夜色,欢声笑语仍然在夜风中传送回荡……

  记者张建松、岳连国从新天地报道:

  “上海已获一份幸运,世界增添一片异彩”!随着这句大红条幅从上海新天地里一号会所三楼垂直落下,烟火与礼花四射,等待已久的人群一片欢呼雀跃。

  欢快的乐曲响彻了夜空,身穿民族服装的歌舞队高举彩球,载歌载舞。“我们成功了!”“上海赢了!”人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手中挥舞着国旗、申博旗,高叫欢呼着、击掌庆贺着。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姚明宝兴奋地打开了一瓶香槟,与旅游界的同仁们分享着胜利的喜悦,各大旅行社和宾馆饭店的老总们高兴地将他抬了起来。金发碧眼的“老外”们同样欣喜若狂,互相举杯,用中文齐声高呼“上海,加油!”

  优雅、怀旧的新天地是上海海派时尚的代名词,在这个法国歌舞厅、美国咖啡连锁、日本原创音乐、香港明星酒吧、中国茶坊、国际影城、健身俱乐部等中西合璧的时尚消费总汇,今天晚上有1万多人汇聚在此,欢庆的人群将一号会所前的广场围得水泄不通。

  上海市旅游委刚刚在这里举行了上海入境旅游者超过250万人次的庆祝酒会。“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将促进上海市旅游业实现历史性跨越,预计将接待中外游客7000万人次,我们将做好各项接待工作的准备。”姚明宝说。

  上海的外资饭店还挂出了中、英文的“优质服务在世博会”的倡议书。“世博会将会使我们生意兴隆,2010年上海预计会增加3万间客房需求,我们将全力以赴。”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总经理海瑞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家酒店准备明年投资5000万元将酒店的部分设施重新改造。

  上海市旅游专科学校的学生林成刚激动地说:“中国申博成功了,我们今后的就业天地更广阔,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做贡献。”(完)

责编:赵国臣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