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 锻造绿色哈达路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2日 20:47 来源:CCTV.com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青藏铁路全程要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此保护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成为了青藏铁路建设和旅客列车设计中最重要的一项原则。

  记者:现在在站台上停放的是一辆真空吸污车,当青一次进藏旅客列车的旅客都离开站台以后,工作人员将我手指的这根吸污管放进每节列车的集便箱里,大约五分钟后,旅客在沿途的排泄物就会被吸到吸污车后部的吸污罐里,然后再拉到指定地点集中排放。

  与普通旅客列车不同的是,所有进藏列车都在每节车厢安装了真空集便器,车下还设有污水和污物箱。列车到达车站后,集中排放到车站的专用排污池,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沿途产生的生活垃圾,列车还设置了压缩式垃圾收集系统,可以保证连续运行48小时不排放垃圾。确保了青藏旅客列车运行中实现废水和污物的零污染排放。另外进藏列车在格尔木车站停留时,也会统一进行一次污物和垃圾的集中排放。

  格尔木车站工作人员:真空吸污车的主要功能。

  对环境的保护不仅表现在列车的设计上,从青藏铁路规划建设之初,青藏铁路就被设计者们打造成一条绿色“哈达”路。铁路经过的可可西里保护区段,设计人员按照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规划设计了33处动物通道。

  国家林业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所长 吴晓民 研究员:经过连续三年的监测,第一年不敢过,第二年小部分过去了,到今年能大部分快速地过了,今年到现在,已经有2000多只藏羚羊通过了这个通道,说明他们已经适应了这些通道。

  为了留住青藏铁路沿线的绿色,建设者在施工期间成功进行了植被嫁植和人工植草试验。据统计,整个青藏铁路路基两侧移植和培植的草皮达上千万平方米。为了防止施工工地的污泥浊水流入美丽的错那湖,建设者用沙袋在湖边垒起了一条“环保长城”。国家环保总局对工程考察后认为:青藏铁路开工建设后,沿线冻土、植被、湿地、自然景观、江河水质等得到有效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未受明显影响。

责编:常颖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