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对中国重视程度大增

 

CCTV.com  2009年06月09日 10: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5月13日,长达27页的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正式面世。如果说1997年出台、2000年修订的俄国家安全学说着眼于克服苏联解体后的困难的话,那么此次制定的文件,则旨在为俄罗斯未来发展描绘蓝图。

  上述二者的具体差别在于,此次引入了“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使用了大量经济指标评估国家安全,并高度关注了未来的能源争夺。此外,俄方这份重量级文件中,还首次出现了“中国”字样。

  几处关键改动

  2020年前俄国家安全战略初稿早在去年末就已完成,并一度计划于今年2月和3月提交总统批准。然而,梅德韦杰夫总统却要求对这份文件继续进行完善。

  俄《生意人报》在对比初稿和定稿后发现,两者“差别明显”。最为根本性的改动,是在确保国家安全的一个章节中添加了一整段有关人权的内容。

  该报披露,初稿中指出,“确保国家和社会安全的目的,是维护俄罗斯的宪法体制和主权”。而定稿则在最后加上了“捍卫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人身自由”。此外,该章节还添加了这样一条——除了打击恐怖主义和激进主义之外,要杜绝任何对于个人权利、自由及财产“构成犯罪的侵犯”。

  在列举国家安全威胁时,定稿除了提及“外国情报机构和恐怖组织的敌对活动”之外,还添加了“腐败,以及针对国家公务员、政界人士、社会活动家的暴力行动”等。同时,在涉及如何提高民众生活质量方面,定稿中写入了“通过发展司法体系和立法工作,来完善捍卫人权的国家体系”。

  此外,《导报》指出,文件还将捍卫俄罗斯海外侨民的利益作为优先方向之一。此举与政治因素有关,即俄方承认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

  《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文件起草时“遵循了总统下达的各项有关侧重于公民个人发展的指示”,“况且,确保国家安全不仅仅是通过强力手段来实现的”。

  “自由好过不自由”

  分析人士指出,新版俄国家安全战略中强调的“以人为本”和倡导自由的思想,可被看作奉行“自由好过不自由”的梅德韦杰夫践行自己治国理念的表现。这与普京担任俄总统时期将爱国主义作为凝聚社会最大力量的理念,有一定的差异。

  梅德韦杰夫在首次进行总统演说时就表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为公民的自我发展创造最广阔的机遇——公民们享有自由,同时对其个人成功乃至整个国家的繁荣担负责任。

  如果说叶利钦和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期间,当局需要利用强力机关来实现国家由乱到治的话,那么对于梅德韦杰夫而言,建立“公民社会”的过程中,与国家安全紧密挂钩的则是人民福祉。

  上任一年来,梅德韦杰夫的确落实了不少旨在维护公民言论自由、知情权和监督权的举措,包括在互联网上开设视频播客和电子杂志,在总统接待站向上访者了解民情民意,以及推动制定《反腐败法》和官员个人及家庭财产申报制度等。

  此外,他还采取了不少与其前任行事风格迥异的做法,包括通过立法来为中小政党进入议会和获得媒体资源大开绿灯,高调接受曾对政府提出批评的《新报》的采访,以及主动提出与非政府组织合作等。

  2008年12月,美国《新闻周刊》曾载文称,“普京只在需要的时候使用民主和自由主义语言。而梅德韦杰夫则采用了一种更开放、更现代的方式”。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