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防大学专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富国强军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实现什么样的富国强军,本质上涉及国家总体战略目标的定位问题。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出现重大偏差,中华民族的发展就会受到严重挫折,甚至会中断已有的发展进程。在这一重大问题上,党的十七大提出,必须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谋求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这里说的“高度”,我理解,就是国家安全与发展的统一性 、互动性、融合性和长远性相统一的高度,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谋求富国强军统一的战略制高点。站在这个制高点上,俯瞰富国强军的走势,就会发现我们所要实现的并非富国与强军两个目标的简单叠加,而是一个意境深远、目标宏大的战略目标群。

联合演练中岸海潜空密切协同。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现代国家利益的“一块整钢”

  安全与发展是体现现代国家利益的“一块整钢”,它要求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两个战略相统一、两大建设进程应同步和两种资源相匹配。由此需要实现三个层面的协调一致:一是战略目标的协调一致,即国家安全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能够比较客观、准确地反映国家安全与发展之间轻重缓急的关系;二是资源配置的协调一致,能够在国防安全与经济发展两大部门之间形成合理的资源分配比例;三是产业能力的协调一致,即在本国的产业体系中军工生产能力与民用生产能力达成协调,既能够自主满足本国武器装备的需求,同时又能够保障本国民用经济稳定发展。

  以上三个层面的协调发展,是富国强军战略所要达成的基础性目标。它们之间表现为很强的联动关系,战略目标发生变化,常常引起国家财政形式的资源以及实物形态资源的相应变化。因此,我们所要实现的富国强军是全局性的协调统一。在这方面,世界军事变革先行国家已经初步建立了现代协调制度平台。我国则面临着抛弃传统协调模式、探索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市场经济发展新平台的艰难任务,任重道远。

  经济和国防建设要形成互动

  经济建设对国防建设形成支撑,国防建设对经济建设在一定条件下又会产生拉动和牵引作用,二者之间形成互动,我们所要实现的富国强军是互动式的协调统一。

  经济建设对国防建设形成支撑,已为人们所熟知,但国防建设对经济建设在一定条件下会产生拉动和牵引作用却常常被忽视。实际上,国防建设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牵引和推动作用,表现在刺激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推动技术进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改善经济布局、军队以各种形式直接参加经济建设和抢险救灾等方面。只有建立和完善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相互促进的机制,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国民经济对国防建设的支撑作用,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防建设对国民经济的积极作用。

  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互动,目前在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已经基本得以实现。目前,我国除了军队作用发挥得比较充分之外,其他方面只实现了一部分或很小一部分,国防科技工业还远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都比较微弱,具有巨大的拓展空间。

  走全方位融合发展之路

  在当今时代,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呈现出全方位融合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军民两用技术水平大幅提高、武器装备研制融入民用企业、军事力量中预备役兵员比重加大、依托国民教育体系培养军事人才、后勤和装备保障社会化、基础设施等大型项目建设贯彻国防要求、重点设施注重战时安全防护等。融合发展的深刻意义在于:实现融合发展,一个国家就能够从总体上消除军事经济和民用经济分割的状态,就能够用一个共用的经济技术基础,集中全民族的智慧建设国防和军队。

  我们所要实现的富国强军是融合式的协调统一,绝不能把融合发展视为可早可晚、可急可缓的任务。应看到,在当今世界,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体系对抗,集中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而不仅仅是军事体系之间的对抗。只有以整个经济社会为依托进行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才能保证本国能够以最先进、成本最低的物质技术力量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

  实现大国强国特有的协调

  对于一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正在崛起的大国来说,要实现长远性、稳定性的协调发展,必须在实现上述诸多“协调统一”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这就是要实现大国强国特有的协调——本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经济技术形态要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协调一致。只有实现了这一“特有的协调”,才算真正地实现了富国强军。

  强国所以能够称强,关键在于当世界经济技术形态发生重大转换之际,有的国家能够建立领先于当代的物质技术力量,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强大的军事力量。历史上的英国、美国就是这样的国家。由此提出来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在近代史上饱受屈辱的中国人民,在富国强军问题上应当比别的民族想得更远、更深、更根本。笔者认为,一个国家要实现真正意义的崛起,至少要靠两条:一是在经济技术形态上占领世界的制高点,二是长期跟踪世界技术潮流,在时代发生转换的时候,能够适时转换本国富国强军的经济技术基础。这也是大国兴衰的历史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姜鲁鸣 作者为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相关链接:

责编:李永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