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挑战者-2"谢幕:英国主战坦克时代的终结

 

CCTV.com  2009年05月11日 0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挑战者-2”主战坦克

  英国最大的武器生产商BAE系统公司宣布关闭自己生产“挑战者-2”主战坦克的工厂,英国这个世界首个坦克研制国结束了对号称“陆战之王”的坦克的生产。今后英军将主要使用由德国火炮和瑞典底盘组装而成的轻型坦克

  这一决定将结束英国长达93年的坦克研制和生产历程。1915年英国首先发明了坦克这种能穿越壕沟和铁丝网的钢铁怪兽。然而冷战后,英国坦克却逐渐在衰落。

“挑战者-2”主战坦克

  “挑战者-2”的辉煌战绩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挑战者-2”坦克迎来了实战的考验。在巴士拉战役中,素有“沙漠老鼠”之称的英军第七装甲旅和伊军精锐的“麦地那”师展开了一场坦克大对决。

  虽然伊军阵中有近百辆的T-62坦克和BMP-1步兵战车,而英军的“挑战者-2”坦克只有40辆,但火力、侦测和防御都处于绝对优势的“挑战者-2”还是轻松地以少胜多,一共击毁伊军坦克70多辆,而己方无一伤亡。其中一辆“挑战者-2”坦克曾经用穿甲弹准确击中了一辆5200米外的伊军坦克,这样的远距离准确攻击实在让人为它的攻击力所惊叹。

  “挑战者-2”主战坦克档案

  生产商:英国BAE公司

  乘员:4人

  车长:8.33米;车宽:3.52米;战斗全重:62.5吨(满载弹药)

  公路最大速度:56千米/小时,最大行程550千米

  主要武器:1门L30A1型120毫米线膛炮;2挺7.62毫米并列机枪。除了穿甲弹和碎甲弹,“挑战者”2型坦克还能发射CHARM3型贫铀弹。不过鉴于贫铀弹的巨大危害,英国军方规定只有在战时才能使用。

  小资料:世界上的第一辆坦克

  英国于1915年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辆坦克,并在1916年9月的索姆河战役期间首次将其投入战斗。最早产生制造坦克想法的是由英军的一名随军记者斯文顿提出的。不过,其想法最初并未受到陆军方面的重视。最先意识到斯文顿提议重要性的是时任英国海军大臣的温斯顿·邱吉尔。正是在后者的支持下,英国才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辆坦克。

进入军事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王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