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罗援深圳论剑:富国未必强国 强国必须强军

 

CCTV.com  2009年05月05日 11: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罗援少将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编及合著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军事预测学》、《国际战略论》、《战略评估》、《伊拉克战争点评》等。

  著名军事问题专家、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日前在深圳就当前热点军事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富国未必是强国 强国必须强军

  记者:如何看待我国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

  罗援:我国奉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绝对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由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基本国情和社会制度所决定的。

  当时,小平同志在讲韬光养晦时,还讲了另外一句话,叫做"有所作为"。他所说的韬光养晦,是在有所作为基础上的"善于守拙"。如果,仅强调韬光养晦,而无所作为,那么别人就会认为你不是"守拙",而是"真拙"了。

  因此我认为,我们的军事力量,应该和我们战略利益的拓展、国际地位的提升相匹配。富国强军,两者要协调发展,这也是讲和谐的一个层面。

  战略机遇期,不仅仅是经济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国防建设的机遇期。改革开放的成果,应该全社会共享,当然,也包括国防。强国必须强军,仅仅强调富国,是永远成不了强国的。

  “中国威胁论”站不住脚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军事威胁论?

  罗援:"中国威胁论" 本身就是一个假议题,连散布"中国威胁论"的人,自己都不会相信。我们威胁谁了?我们没有到别的国家门口舞枪弄炮,没有到别的国家海域、空域进行抵近侦察,没有去颠覆任何国家的政府,哪里来的"中国威胁论"?

  对于国际上的所谓"中国威胁论" 一方面我们要多做增信释疑的工作,向国际社会解释我们是一支和平之师、文明之师,我们奉行的是自卫防御政策;另一方面也不能太被这种论调所困扰。

  光听喇蛄叫,还能不种庄稼啦?如果他对你怀有成见、甚至怀有敌意,你再怎么解释也没用,就算你手里拿着个烧火棍子 ,他也会说你有威胁。

  对于这些人,还是那句老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历史最终将会证明中国是世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一支和平力量。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