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军陆战队某旅实弹演习狙击手变“聋子”

 

CCTV.com  2009年04月30日 0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海军某陆战旅组织实战背景下战法演练。这是全副武装的陆战兵深入前沿进行侦察。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03,我是02,二号高地隐蔽掩体内有‘敌’火力点正向你射击,立即消灭,为我开辟通路!”初春的一天,震耳欲聋的枪炮声中,海军陆战队某旅五连官兵正在进行滩头攻坚演练,这是五连长向一排长发出的命令。

  “明白!狙击手射击!”一排长回答。然而几分钟过后,代表“敌”火力点的显隐靶仍然矗立在荒草丛中。“02,‘敌’火力点造成你方人员大量伤亡,速处置!”现场导调组再次提醒五连长。

  “狙击手!狙击手!”一排长连声高喊,狙击手却没有回音。最后,五连长只好冒着过早暴露火力梯队的危险,调来一门迫击炮瞄准“敌”火力点,几发炮弹出膛,“敌”火力点被炸毁。

  炮声一响,火力梯队位置暴露,“敌”方实施压制反击,五连损失惨重。

  “我让你打火力点,为什么不执行?”演练结束,五连长一下场就劈头盖脸责问一排长。“刚才枪炮声太大,我根本指挥不到排里的狙击手,班长只能带领战士按照连队预先方案进攻。”一排长解释道。

  原来,以往训练,陆战队员只是在零星的空包弹声中作战,通信工具只需联通到排一级就能保证演练顺利进行,需要分散队形展开进攻时,排长只要声音够大,几十米外的班长就能闻令行动。如今,按照新大纲实战化的要求施训,该旅大量增加了实兵实弹对抗的密度,步兵连登陆演练中,不但每名战斗员都配发了两个满弹夹的实弹,连四○火箭筒手、迫击炮班、榴弹发射器班等也实施了多次实弹射击。此外,作训部门还在预定地域埋设了大量发烟、爆破装置。战场不再安静后,排与班、班与战斗组间的联系变得更加困难。许多班长反映:现在,与几米外的战士交流都要跑到跟前大喊大叫,更别说排长在几十米外指挥了。

  找到原因后,黄连长陷入了沉思。这时,旅长陈昌锋走过来,“安慰”郁闷的黄连长:“要是我来判,我当时就判定连指被摧毁,让你们没有任何机会,结果肯定比这个惨!”

  在场的官兵也从中悟出了不少道理:以后的训练要加强对通信装备的学习和使用,班组长也要带上通信工具,下次演练绝不能当聋子!

  演兵场心得

  别把可怕当可笑

  海军某陆战旅旅长 陈昌锋

  在审阅此稿的初稿时,我发现新闻干事用一种调侃的口吻描述这场战斗,写得很风趣。这件事可笑吗?说实话,作为一名老兵,我实在是笑不起来。

  枪炮声大了一点,指挥员与战士距离远了一点,基层指挥就成问题。可想而知,我们的演练和实际的战争有多大差距!这是一种可怕的差距,好在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差距。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举一反三,尽快发现更多的差距。我想,新大纲要求开展实弹、实投、实爆的实战化训练,意义就在这里。

  亡羊补牢不算晚。这是我们常说的话,但前提是我们别把可怕当可笑,要用一颗忧患的心认认真真掂量我们的战斗力。

  模拟实弹射击:电子炮弹“喂”出神炮手

  训练没打一发实弹,实射却打出“满堂红”。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团长面对这一成绩感慨地说:“我们采用某型火炮射击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使炮兵训练遇到的诸多难题迎刃而解。”

责编:王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