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阅兵首次展示预警机 胡锦涛主席亲自检阅创海军历史

 

CCTV.com  2009年04月27日 12: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海军少将尹卓老师

 

 

海上阅兵首次展示我国预警机

   

这次阅兵我感到进行非常圆满,不管从军事外交角度,从我们海军建军纪念日角度,还是海上阅兵,海上分列式这个角度,都进行非常圆满,军事外交角度,我们第一次请来这么多29个国家高层代表段,都是由海军部长级或者海军作战部长,海军参谋长率队来的29个国家,另外14个国家派出舰艇齐聚青岛,另外很重要一点胡主席亲自出席,亲临现场检阅海军部队,对我们海军向世界展示我们国家,我们党中央对我们海防建设,海军建设的重要,再次声明了,我们国家现在越来越大的海洋力,海外力,这个确实对我们国家海防建设,海军建设一个重视的表现,非常重要的一个表现。再一个这次阅兵进行非常圆满,我们基本上主要标志性的装备都出来了,我们新型驱逐舰,新型护卫舰,我们核潜艇和常规潜艇,另外我们主战飞机,海军航空主战飞机。另外我们像陆战队,唯一没有出现就是岸防兵,我们其他节目多有介绍,大家比较了解。这样子我们海军整个五个兵种覆盖面很全,基本介绍。我们各个舰种都介绍,水兵舰种,驱逐舰,导弹艇,还有两栖登陆舰,大家都看到了,整个我们舰种覆盖非常全,机种从海上从电子侦察机,作战飞机,监控机,还有直升机,还有其他辅助飞机,整个几十架飞机的编队,进展非常完满。另外这次组织也非常好,没有出任何事故,同时也唤起整个民众对海防建设的关心,大家纷纷到现场看外国海军的表演,各种友好的展示,另外上舰参,大家在码头上看了我们舰艇进出港的,外国舰艇和我国舰艇,大家都亲自看了,特别我们中央媒体和各个地方媒体,进行了充分的报道。从各种装备,从我们海军军人风貌,这些展示上,我觉得对我们海军一个非常完整的一个展示,对我们海军建设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同时也是对我们一个检验。我们建设60年了,我们现在什么样的海上力量,有没有能力完成祖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次大家看的非常清楚,这次完满从方方面面都完成非常好。

 

胡锦涛主席亲自检阅创海军历史

     尹卓:最大惊喜首先是胡主席检阅我们海军部队,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从历史上,中央领导,特别中央军委主席,总书记检阅我们海军次数不多,历史上毛主席视察过海军,但是没有进行海上阅兵,他曾经乘海军,护卫舰乘五艘,他有五次题词,但是没有举行阅兵式。那么举行阅兵式,就是周总理曾经到海军来看,朱德,刘少奇主席,到海军举行路上阅兵式,没有搞成大型分列式,陆上进行检阅,我们码头,陆上仪仗队和军乐队有,小平同志检阅过国海军,也是在陆上检阅,江泽民主席曾经进行海上检阅,海上分列式,这是胡主席又一次到海军,体现三代领导人对我们海上建设的关心。这次是最完整的一次,不但有陆上的检阅,登舰前有仪仗队,有军乐队,我们码头实施一套完整的迎接国家元首这么一个礼节,鸣礼炮等等这些。有海上分列式,也有海上阅兵式,海上分列式就是检阅舰基本不动,受阅舰艇从海上通过,海上阅兵式就是其他来访舰艇,他们基本都是在抛锚,检阅舰从前面一次通过,吨位大小,战斗舰艇,辅助舰艇等等,训练舰艇,按照吨位大小这么排上的序列,21艘舰艇,胡主席进行检阅。这样检阅舰艇在我们历史上,海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过去都是自己的舰艇,没有检阅外国的舰艇,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说明海军建设透明度高了,我们跟其他各国海军大国,比如美国海军,法国海军,西方海军,另外还有韩国海军,盟友海军也来了,说明我们建立海上相互信任措施,我们两军关系的发展,已经到了相当的程度,才有友好的表现,不然的话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另外我们跟多盟国家海军都派军舰来了。同时这次举行高层研讨会,大家都知道,这也是这次一个亮点,过去没有举行这样的高层研讨会,世界各国海军领导,29个海军领导齐聚在我们这个地方,大家对海上安全问题,海上合作问题,等等,包括护航,反海盗切身利益的问题,大家进行深入的交流,气氛非常好,我觉得这是一个亮点。

     除了这个还有我们装备的展示,这次我们建最新型,我们驱逐舰,另外我们最新型的护卫舰,我们核潜艇也是第一次亮相,另外我们大型的两栖综合登陆舰,这也是我们最新的装备,另外我们还有导弹艇,现在新型的隐身导弹艇,而且这个是新船形,是双体船,大家看到了没有,两个艇体靠在一块儿的,跟过去单体船是不一样的,全新的船形,装的导弹也是新型的,这是我们海军建设一个巨大的成就,所以新型装备,有一部分的新型装备亮相了,我觉得网友从照片上,从新闻媒体报道里头都可以看到很多新的东西。

责编:温汉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