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995年中国海军阅兵:核潜艇助阵 江泽民检阅

 

CCTV.com  2009年04月20日 12: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李杰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1995年10月19日,中国海军曾在黄海某海域进行了一次海上战役演习,随后又举行了一场宏大的海上阅兵式。笔者当年作为海军某研究部门的一名代表有幸参加了这次规模空前的海上大阅兵。

  创了好几个第一

  由于我国海军海上阅兵本来次数就少,而且组织这些海上兵力兵器进行校阅相当麻烦,加上建国以来相当长的时间,海军的舰艇武器还有为数不少购自国外。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海军绝大多数的舰艇武器都已能自主研制与建造。所以,当时中央军委领导认为在这样一个时机举行一次海上大阅兵,无论时机、条件,以及武器装备的数量和质量都基本能保证要求,从而它理所当然地成为我国建国建军以来,海军动用舰艇和飞机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一次海上大阅兵。

  这次海上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实行:先进行演习,其后实施海上阅兵。活动期间,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等领导参加了全过程。在先期观看完演习后,立即转而参加海上分列式检阅。当年为了确保这次海上阅兵活动的顺利和圆满,海军动用了大批当时极为先进的舰机,其中主要种类包括: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护卫艇、核潜艇、常规潜艇,以及歼击战斗机、歼击轰炸机、侦察机、直升机、大型水上飞机等。

  分列式检阅

  事实上,海上阅兵是对海军各种舰艇和飞机进行检阅的一种仪式,通常是在国家重大节日、隆重庆祝日以及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结束之后,动用舰艇、飞机和参展兵力所进行的特殊检阅方式。一般来说,海上阅兵式又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阅兵式是受阅者乘坐较大型的舰船从被检阅的舰艇前通过。分列式则是被检阅的舰艇依次通过受阅舰。中国海军海上阅兵通常执行如下有关程序。阅兵式:阅兵总指挥通常在岸上迎接阅兵首长,然后陪同阅兵首长乘舰艇驶向受阅部队。分列式:当阅兵总指挥宣布分列式开始后,受阅舰艇保持一定距离依次通过阅兵舰艇,接受相关首长的检阅。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