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海军的空中反潜力量:舰载直升机(组图)

 

CCTV.com  2009年04月20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专题:中国海军60年

卡-28反潜战直升机

  卡-28由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研制,

  它是海军反潜/搜救直升机,北约代号的“螺旋”。与中国国产的直-9C(AS-565型“美洲豹”)舰载直升机相比,卡-28型直升机更大且续航时间更长。

  卡-28型直升机不仅可以部署在现代级驱逐舰上,还可部署在一些国产驱逐舰上。其任务是在全年的任何时候、任何气象条件下,探测、跟踪和摧毁最大潜深500米、最大速度75公里/小时的潜艇。卡-28型直升机具有昼夜执行任务的能力。可在5级海况条件下,远离基地200公里执行任务。

  该型直升机装备有共轴双旋翼,叶片可折叠。复合材料旋翼装有电热除冰装置。特殊的空气动力外形设计,使其可装载在小型舰艇机库中。起落架可确保安全起飞,并在起伏摇摆的舰艇甲板上降落。它使用了耐腐蚀材料,可以确保在严酷的海上环境中正常使用。该型直升机装有飘浮气囊装置,以备紧急情况下在海上降落。

  卡-27型直升机装备有两台TV3-117KM型涡轴发动机。卡-28型作为卡-27的改进型,装备有两台更强劲的TV3-117VK型涡轴发动机,每台功率2200马力,载油量和起飞重量都有所增加。该型直升机装备有导航雷达,并可探测水面潜艇和电子应答器杆。VGS-3型拖曳式声纳可探测潜艇,对潜艇的相关情况做出判断,并将数据以半自动模式传给数据传输装置。任务计算机执行自动控制、稳定和导航功能,使直升机到达任务地区并攻击目标。该型直升机还装备有磁异常探测器和机载接收器,以探测并引导直升机前往声纳无线电发射器浮标所在地。卡-28的出口型还装备有敌我识别系统。

  卡-28直升机可装备1枚自动寻的鱼雷、1枚火箭推动鱼雷、10枚PLAB250-120型炸弹和2枚OMAB型炸弹。它装有1个可加热鱼雷舱,以确保在低温气候条件下武器的可靠性。然而,还不清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中服役的卡-28型直升机是否装备了这些武器。其他战术技术性能如下:最大起飞重量为12000公斤,载重量800公斤,最大时速260公里,巡航时速205公里,作战半径200公里,续航时间2小时,实用升限5000米,悬停高度2900米。

直-9C型反潜直升机

  直-9C型反潜艇直升机是法国AS-565型“美洲豹”式直升机的国产改进型,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生产。它是一种多功能中型舰载直升机,可用于实施反潜作战和执行搜索救援任务。20世纪80年代,中国购买了大约20架“美洲豹”海军直升机,用于加强水面舰队的实力。这些直升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各种型号的水面战舰搭载,广泛用于军事演习中的反潜战、搜索、救援及海上运补任务。此后,中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发展了国产直-9直升机的海军型,即仿造的AS-565型直升机的姐妹版AS-365N1“海豚2”型直升机,其部分设计借鉴了AS-565。这一海军改进型被命名为直-9C,它与AS-565有着相似的武器、装备和构造。

  除了执行反潜/搜救任务外,直-9C型直升机还可用于提高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远距离观测、侦察和攻击能力。当该型直升机的KLC-1型平面搜索雷达是一种X波段海上搜索和侦察雷达,主要用于搜索和跟踪水面舰艇,为发动超视距反舰巡航导弹攻击提供目标信息。当机载雷达探测到敌舰时,目标信息可通过数据链传回母舰,母舰的反舰导弹利用直升机发来的引导数据,执行超视距攻击。

  直-9C基本的战术技术性能是,空重205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4100公斤,最大载重量1900公斤,最大外挂重量1600公斤,最大时速305公里,巡航时速250~260公里,实用升限6000米。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