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海军航空兵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21: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中国海军60年

    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海航)拥有轰炸机、战斗机和强击机等作战飞机,但至今仍然没有航空母舰。这是经常在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海军中见到的编制结构,这些作战飞机在对舰攻击、两栖战以及舰队和基地防空中使用。中国海军有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其下分别设有航空师和独立航空团。航空师是按照机种来进行编制的,航空师下通常编有2个航空团。

    海军航空兵是海军中主要在海洋上空执行作战任务的兵种。通常由轰炸空兵、歼击轰炸航空兵、强击航空兵、侦察航空兵、反潜航空兵部队和执行预警、电子对抗、空中加油、运输、救护等保障任务的部队组成。具有远程作战、高速机动和猛烈突击的能力,是海洋战区夺取和保持制空权的重要力量,是海军的主要突击兵力之一,能对海战的进程和结局产生重大影响。

    主要任务是:歼灭敌方海上力量,掩护和支援已方舰艇的作战行动;保护已方海上交通线,破坏敌方海上交通线;摧毁敌方沿海机场、基地、港口的安全;进行海上侦察、巡逻、反潜、预警、布雷、扫雷、通信、引导、救护和运输等。有的国家海军航空兵战略轰炸机部队是空中战略力量的组成部分,与地地战略导弹部队、导弹核潜艇部队共同构成国家战略进攻力量。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所航空学校在青岛成立,迈出了中国海军航空兵建设的第一步。

    1952年1月,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向毛泽东和中央军委递交了关于组建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的报告。领导中华民族刚刚从饱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屈辱中站立起来的毛泽东深知:没有海上制空权,根本就谈不上现代化海防。为此,他多次过问海军航空兵的建设。当关于建立海军航空兵的正式报告送到他的案头时,毛泽东迅速提起饱蘸墨汁的大笔,用力写下“同意”!

     1952年4月,海军航空兵部在北京成立。6月27日,以陆军第10军第30师师部和空军第9师第25团为基础,在上海虹桥组建了人民海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海军航空兵第1师。该师辖有1个水鱼雷轰炸机团,1个歼击机团。1953年4月,海军航空兵第2师在浙江宁波组建。

    1954年3月18日,海航2师6团副大队长崔巍、中队长姜凯驾米格-15歼击机在浙东海面迎战国民党空军,首战告捷,各击落F-47战斗轰炸机一架,以2:0的战绩,打响了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战史的海空第一炮!

    1955年1月,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首次联合对国民党军据守的一江山岛进行了登陆作战。海军航空兵5个团参加战斗,先后击落击伤敌机10架,轰炸机群在歼击机的掩护下,对岛上工事实施了多批次连续轰炸,为登陆部队打开了通道。这场战斗,标志着人民海军航空兵作为一个独立兵种已形成战斗力,当时的美国报界惊呼:“共产党中国现在拥有很强大的海军航空兵力量!”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