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21: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中国海军60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

    南海舰队的前身是广东军区江防司令部。该部成立于1949年12月15日,由广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海军接管处、两广纵队第2师和粤赣湘边纵队的部分人员组成,司令员和政治委员由广东军区副司令员洪学智兼任。1950年12月3日,增调陆军第58军第173师师部和第四野战军补训第2师的部分人员,扩建成中南军区海军。根据国防部1955年8月6日命令,于10月24日改称海军南海舰队。至1992年10月,所属榆林基地、南海舰队航空兵、海军广州基地和湛江基地先后成立。

    南海舰队成立初期,主要装备有接收、俘获和打捞的国民党海军小型舰艇及改装商船,少量苏造鱼雷艇,国产护卫艇、海岸炮和高射炮等。随着国防工业的发展和南海斗争形势的需要,陆续装备了猎潜艇、扫布雷舰艇、潜艇和导弹舰艇,以及勤务保障舰船。组建了航空兵、岸舰导弹部队和陆战队。相应地建设了水面舰艇和潜艇基地、岸炮和岸舰导弹阵地、机场,以及侦察、通信和导航等设施。先后向西沙、南沙群岛派驻了守备部队。南海舰队已发展成为一支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岸防兵和海军陆战队等兵种组成的、初步现代化的海上作战力量。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