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海军北海舰队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21: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中国海军60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

    1950年9月,以陆军第11军军部及其直属队为基础组建海军青岛基地,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初期,使用修复改装的旧舰船,组建了巡逻艇、护航舰、登陆舰等部队。接着,从苏联购置海军装备,组建潜艇、驱逐舰、鱼雷艇、猎潜艇、扫雷艇和岸防兵、高射炮兵等部队。50年代初,经中国和苏联两国政府协议,旅顺海军基地由中苏两国军队共同使用。1955年5月,苏军撤离后,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公安部队领导机关为基础组建海军旅顺基地,亦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旅顺基地以有偿接收的苏联海军装备,组建了水面舰艇、航空兵、岸防兵,高射炮兵等部队。为统一领导和指挥北部海区的海军部队,1960年5月国防部批准,以青岛基地为基础,于8月1日成立北海舰队。旅顺基地改属北海舰队建制。1969年10月,组建海军烟台基地(1985年12月,基地领导机关迁至青岛,改称海军青岛基地)。1975年3月,组建核潜艇部队。北海舰队已发展成为一支由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海军航空兵和海军岸防兵等多兵种组成的初步现代化的海上作战力量。

    在水面舰艇方面,北海舰队装备驱逐舰、护卫舰、常规潜艇、核潜艇以及两栖舰只及军辅船和其他作战舰艇,实力不俗。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