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环球航行访问纪实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1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中国海军60年

出访编队出访途中在加勒比海航行。

  2002年9月23日上午9时,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访问舰艇编队,在编队总指挥北海舰队司令员丁一平中将率领下,满载五大洲十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回到青岛。至此,在世界环球航行的史册上将首次并永远地刻下“中国”的名字,506名官兵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军舰抵港时,总部、海军领导和舰队官兵、家属及当地领导、市民2千余人在码头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迎接编队官兵的凯旋归来。

  今年5月15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我海军舰艇编队自青岛起航,踏上了环球航行访问新加坡、埃及、土耳其、乌克兰、希腊、葡萄牙、巴西、厄瓜多尔、秘鲁、法属帕皮提等十国十港的漫漫航程。

  这次环球航行访问,是人民海军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军事外交活动,是国家经济、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的象征,不仅事关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声誉,事关人民军队的形象和海军长远建设,而且也是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全国关注,举世瞩目。

  编队访问的十国十港,除秘鲁卡亚俄外,其余都是中国海军舰艇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所到之处,都受到了隆重热烈的欢迎。编队到达新加坡,欢迎人群在风雨中,敲锣打鼓,高呼口号,挥舞着五星红旗欢迎编队的到访。在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久负盛名的乌克兰海军军乐团的美妙演奏和天真烂漫的乌克兰小朋友的欢呼雀跃,表达了对中国海军舰艇到访的欢迎。在巴西福塔莱萨港,在巴西福塔莱萨港,巴西海军鸣响礼炮,并出动战斗机编队向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秘鲁卡亚俄港,华人华侨打出巨幅标语,舞起雄狮和长龙,千余人挥舞的五星红旗汇成了红色的海洋。当我舰艇编队驶入有“南太平洋珍珠”美誉的帕皮提港时,热情好客的当地群众跳起了奔放的草裙舞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

  所到之处所受到的热烈欢迎,使官兵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强大、海军强大所带来的光荣和自豪。编队所到国家,政府和军方均给予了高度重视和高规格接待,新加坡第二国防部长张志贤、三军总长林泉宝、乌克兰海军总司令叶热列上将希腊国防总参谋长安托纳科普洛斯上将、希海军舰队司令卡托波季斯中将、秘鲁国防部长德莫拉、海军司令阿尔博特上将、等高级官员均热情接受了编队总指挥丁一平的拜会,并应邀到我舰进行了参观。在高层交往中,编队领导,利用各种场合,赞扬我国与被访国人民传统的友好关系,宣传我国不断发展壮大,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表达了中国海军愿与世界各国海军友好交往的真诚愿望,使各界尤其是军界对中国海军有了新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国海军的信任。外军高级官员普遍认为,中国军舰的现代化程度比他们以前了解的要好的多,尤其是军舰管理保养水平和官兵素质是世界一流的。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