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临危受命组建海军——张爱萍与人民海军的初创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15: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中国海军60年

  中新网电 追忆刚刚逝世的新中国著名将领张爱萍与中国海军创建的一段特别情缘。

  1949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云集长江北岸,渡江战役爆发在即。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接受了组建海军的任务。当时三野的主要领导陈毅、粟裕、谭震林均为总前委委员。大战在即,如箭在弦,他们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战役上。所以,张爱萍便义无反顾地独立担负起海军组建工作。

  时间是紧迫的。渡江之后将是一系列解放海岛的战斗,海军部队必须立即成立!接受任务后,张爱萍火速前往第三野战军司令部驻地江苏泰州,与在那里指挥作战的粟裕研究拟调海军的部队和干部人选。

  全部精力集中在渡江战役的粟裕无暇与张爱萍具体商讨组建海军细节,但他很爽快干脆。他说:“三野教导师师部准备给你,但目前他们无人在这里。我想先叫几个人帮你。可以先干起来,部队到江阴后再组建。”

  4月23日下午2时,组建人民海军的第一次会议在白马庙三野渡江指挥所所在的楼里召开。张爱萍主持会议,共13人出席,即确定参加海军组建工作的李进、黄胜天、张渭清等。会议最后形成几点决议:时间紧迫,立即行动,一切从速从快;首先成立临时党委,部队边打边建;要尽可能吸收起义、投诚的国民党海军人员参加工作。

  5月4日,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发出电令,批复同意三野关于成立华东海军的意见和临时党委会组成人选,正式任命张爱萍为“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求贤若渴大胆求才

  组建海军,首先要有人,而且急需有海军知识、技术的人。机关移驻上海后,张爱萍就着手考虑吸收国民党海军起义、投诚人员参加海军建设的问题。

  他着手开会研究并报华东局党委批准,成立登记办事处,并在上海《大公报》上发通告招募原国民党海军人员。

  为了表示诚意和便于应招的原国民党海军人员登记,他又再次在《大公报》上刊发通告,具体说明办理登记的时间、地点和要求,接着又派人到青岛、厦门等地,在当地报纸上刊发以上两则通告,并设立登记办事处。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则通告登载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原国民党海军中部分人不相信有这等好事,犹豫不决,听了朋友介绍,也纷纷报了名,不到两个月时间,仅上海就登记了1000多人,其中有国民党海军司令部参谋长曾以鼎中将这样的高级将领,也有有各种专长的校官。

  但令张爱萍深思的是,有一个人与登记办事处比邻而居,却一直没有露面,他就是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部办公厅副主任徐时辅。张爱萍一直特别留意他。通告发出以后,他天天听汇报,了解情况,希望徐时辅能前来登记,但一个月过去了,仍然不见徐时辅的影子。

  实际上,徐时辅并非不为通告所动。他一直在苦恼着。从心底说,他热爱海军事业,愿意干海军,但一直拿不定主意。他是桂永清任国民党海军总司令时的台湾海军司令,还是桂永清的结拜兄弟,如今报名参加人民海军,人家能信任吗?这天晚上,徐时辅正在家中翻书解闷,张爱萍在金声的陪同下登门拜访。

  张爱萍开诚布公说明来意。徐时辅双手抱拳,一叠声地说:“鄙人不才,劳司令大驾,罪过罪过!”张爱萍回答:“海军初创,急需人才,如不能让您出山,那才是我的罪过。”

  当晚,两人倾心交谈。张爱萍说,你上学学的是海军,毕业后干的是海军,还亲手将一艘4000吨的军舰横跨太平洋开回来,这都说明你很有能力,说明你适合在海军工作。你是我们的老师,至于经历如何,那已经是历史,关键是今后怎么走。

  徐时辅见张爱萍情真意切,也坦诚地谈自己的想法。两人越谈越热乎,一直谈到深夜。此后,徐时辅全身心投入到海军创建工作中。

  开拓海军文化处女地

  有“马上诗人”之称的张爱萍向来重视部队文化工作。在创建海军的百忙中,他也留心招募文化工作人才。有一段他与叶飞争要管弦乐队的小插曲。

  1944年前后,伪“满洲国”为了满足日本人和皇亲国戚娱乐的需要,在宫内府养了不少戏班子、军乐队、管弦乐队。其中管弦乐队是由当时日本国内著名的指挥家教练的。这支管弦乐队经过严格培训,功底扎实,能演奏不少世界名曲。1945年日本投降,该管弦乐队无所依附,后历经周折到了苏州,成了“裕社交响乐团”。苏州解放前后一个时期,“裕社”作了几次演出,名声很大。

  渡江战役结束,十兵团部队在此休整。这天晚上,十兵团司令员叶飞与张爱萍一起出席了“苏州市庆解放音乐会”。晚会结束,这两位解放军中有名的“儒将”同时登台,向乐队发出邀请。事先了解情况的叶飞赞扬了几句之后,就握着乐队指挥李伟才的手说:“你们到我们部队来吧。十兵团欢迎你们!”

  在看演出时,张爱萍就拿定主意要带走这一乐队了,见叶飞也想要,便立即说:“你们还是到海军来吧。十兵团已有一个文工团了。海军刚组建,做文化工作的人还一个没有。”叶飞见他“情真意切、理由充足”,便做了顺水人情。这样“裕社”管弦乐队就加入了华东海军。

责编:李永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