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文汇报:金融海啸阻不断中国海军梦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14: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中国海军60年

  香港《文汇报》12月18日在“文汇论坛”载文《金融海啸阻不断中国海军梦》指出,中国主张积极防御的战略,但“防御”也表示带有战略性质。近海防御战略,绝非不要中远海作战配合。单纯的近海作战是防御不了近海安全的。只有装备新型远洋战舰,能够在中远海作战,对手才不敢轻率在中远海用航母和导弹攻击中国的近海和岸上目标,才能真正确保中国近海安全。

  胡锦涛在会见海军代表时强调:“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努力锻造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和政委胡彦林也强调,要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强大海军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的现实需要”。“中国海军必须为执行更多种类的任务而时刻做好准备。”

  《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预示,中国海军将“逐步增大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提高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和核反击能力。”金融海啸危机冲击引发中国经济也深受影响,但阻不住中国发展海军强国梦。在新的一年,中国向蓝水海军进发目标又将迈进一大步。

  近代以来,中国在沿海领域屡遭外国入侵。建立强立海军,是中国几代人百多年来的盼望。上世纪1950-1960年代,基于当时国情和实力,中国海军决定采取近海防御战略。按照这一战略,海军装备发展以空、潜、快为主。这里所指的空,是指海军航空兵的岸基飞机;潜是指潜艇;快是指快艇。

  上世纪70年代,中国的防御战略,随着国家发展和洲际导弹试验需要,海军开始组建一支小规模远航舰队,以保卫科学试验船队远赴南太平洋,配合完成洲际导弹试验任务。19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为经济建设让路,中国军费大幅削减,邓小平下令大裁军,要求军队要忍耐,许多重要军工项目几乎全部下马。同时,尽管表面上中国和美欧关系有所改善,但西方只愿向中国出售二流产品、三流技术,1989年以后更肆意“抵制”。

  同期有人提出,中国海军的战略是近海防御,中国不需要搞航空母舰。但主管海军工作的中共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力排众议:我们这样一个濒海大国,随着海洋开发事业和海上斗争形式发展,中国面临的海上威胁与过去大不相同,要对付具有远战能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和舰载航空兵,只有中小型舰艇和短程岸基航空兵不成。没有航母,不能远距离作战,仗打起来只能望洋兴叹。1986年8月,在听取海上装备和论证中心汇报工作时,刘华清再次向下属交代了开展航母论证的任务。

  中国主张积极防御的战略,但“防御”也表示带有战略性质。近海防御战略,绝非不要中远海作战配合。单纯的近海作战是防御不了近海安全的。只有装备新型远洋战舰,能够在中远海作战,对手才不敢轻率在中远海用航母和导弹攻击中国的近海和岸上目标,才能真正确保中国近海安全。

  近海防御需要中远海军备配合。要打胜一场现代条件下常规海战,实际上是近海作战为主,中远海和空中作战为辅。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中国国力上升,通过引进俄罗斯技术和自身研制发展,中国海军装备技术力量急速提升。基洛级潜艇和现代级驱逐舰的引进,类似于美国“宙斯盾”的国产新型战舰服役,进一步充实了中国海军实力。

  2000年以后,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海军面向未来,调整战略,开始进行着一场规模空前的转型,由近海防御力量转向能够执行各种任务并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现代化海军。

  未来10年,中国近海防御战略不会有改变。随着中国海军大批新型远洋战舰的服役,中国的近海防御得到巩固。中国军事发言人声明,未来中国的航母将用于近海防御,一般认为,这并不表明中国大型军舰未来只在近海活动,而是说明中国无意全球部署,中国战舰主要将在中国附近中远海域活动,保卫中国近海安全。

  随着中国加入全球化,中国的海外利益和海外安全,国际安全合作,均需要海军在全球范围内有所作为。近期,中国大型远洋船坞登陆舰下水。由于远洋装备发展周期长,中国海军大型远洋航母编队出现将是10年内外的事。远洋舰船显然不是用于台海等近海区域。中国大型远洋船坞登陆舰,数量有限,目标在远方,中国致力和平外交,未来将在全球范围内的军事外交、灾害救援、反海盗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撤侨等行动中发挥作用。

责编:李永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