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卫海外利益,中国一定要建一流海军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14: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中国海军60年

  中国海军新型驱护舰编队,中国海军近年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远洋作战能力。来源:环球网

  在相当长时间里,索马里海盗问题只是中国街谈巷议的噱头。忽然有一天,我们自己的商船也“着了道儿”,这才开始议论中国海军“要不要”跟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海军一样远征亚丁湾。由于网络、公共舆论的参与,这样的议论就像一个麻团的线头,扯出越来越多的话题:比如中国海军“能不能”到域外远洋“裸泳”?又比如,万一人家说“中国威胁”怎么办?等等。

  在笔者看来,这其中的很多担心都是不必要的:印度能、韩国能为什么中国不能?中国海军战舰出访的轨迹早已遍布四海,那可不是当代郑和的周游,能“出访”为什么不能“出征”?总不至于只会挂着空枪到处转悠吧。为治理索马里海盗,美国去、俄国去、欧洲去都没有谁说“威胁”,为什么偏偏中国去了就是“威胁”?这难道不是荒谬可笑吗?

  其实,这里的问题关键不在于“要不要”、“能不能”,而是“想不想”、“敢不敢”的问题。这就把中国海军建设的问题提上议程了。

  海军,国家军事强大的标准

  近代500年来,判断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军事标准,始终都是看它是否拥有先进的海军。在先进海军的背后,是强大的工业体系和先进的国家制度。晚清中国正是因为没有先进国家制度和强大工业孵化出的先进海军,所以,一败于鸦片战争再败于甲午战争,国破家残。从今天的情况看,如果没有现代化的海军,中国就只能被封堵在资源匮乏的陆地上坐吃山空,经济在海外的拓展也只能战战兢兢仰人鼻息,甚至连自己的海洋国土也不能有效防卫。这不仅将延缓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也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

  西方在应对索马里海盗事件时,几乎是不假思索地派出军舰。在西方国家看来,军队就是维护国家利益的,哪个军种合适就派哪个军种去。近代西方是依托海路完成地理大发现,进而凭借海军主导整个世界的。海军建设牵引了所有西方大国的崛起。这从当今西方大国无不拥有现代航空母舰,就能很容易理解。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航母是国际政治的笔尖。这算是对现代海军最精辟的注解。

  正如当今一些大国做法所表明的那样,海军因其特殊的军事职能,还有一种非常有效的外交手段。中国如果不能建设一支能够走向世界的现代化海军,也无法扩大与世界的合作,难以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这在世界上会留下“自私”和“无力”的双重负面影响,非常不利于国家形象的树立,将直接损及中国的大国尊严。

  建设海军必须要有世界眼光

  基于历史教训和世界的经验,中国刻不容缓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海军。但是,现代化的中国海军包含什么含义,就绝不是一些先进武器和信息化的技术口号能够直观说明的了,否则北洋水师的悲剧就不会出现。

  笔者认为,设计、建设现代化的中国海军,必须从“海防”的狭义观念中跳出来。追根溯源,近代海军正是从对远洋商船的武装护航中诞生的,后来扩展到远征保卫国家海外利益。时到如今,构成现代海军的两个关键词依然是远洋和护航。二战中的海战场、今天的美国海军都是明证。

  一支只专门用来进行领海和本土防卫的海军,只不过是海上陆战队或陆地战壕在海上的延伸,是对现代海军概念的曲解和对现代海军功能的“阉割”,也是对国防经费的巨大浪费。中国在开放,国家利益遍布世界,国家的命运相当程度上依赖海运,此时,中国海军更需要全程跟进和实施掩护,也是国家落后的基本表现。顺应世界军事发展潮流而进行的中国新军事变革,必须以世界的眼光,规划中国海军未来的发展。这固然取决于整个国家的工业实力和改革成功,但也取决于国家对海军功能、定义的清晰定位。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