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海上阅兵式进入倒计时 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CCTV.com  2009年04月14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3日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之时,将在青岛举行盛大海上阅兵式。这是中国首次向全世界公开展示的国家级海上阅兵,旨在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共创和谐海洋环境。目前,中国已向美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发出“英雄帖”,届时应邀来参加海上阅兵活动的舰艇将达到40余艘,其中有不少是曾来华访问过的“熟面孔”

  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4月23日,中国海军的生日。届时,在青岛将举行主题为“和谐海洋”的盛大海上阅兵式。

  目前,中国已向美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发出了“英雄帖”,邀请他们派出军舰或代表团参加。相关国家的军舰数量、型号、靠泊时间、代表团人数等信息已进入最后确认阶段。一些国家的军舰已经编队出发或抵达青岛。

  由于是首次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海上阅兵式,中国有关方面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和组织。在安保方面,将依照“奥运标准”,出动包括蛙人在内的海军特种部队以及海警巡逻部队,全程负责阅兵式港区及附近海域的安保工作。

  据悉,此次许多国家派出了曾经访华的舰艇参加阅兵式,除了熟悉航线的原因,也是因为这些“熟面孔”与中国军舰有过“交情”。

  比如: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所属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费兹杰罗”号(DDG62),该舰曾于2006年11月19日与中国海军“湛江”号导弹驱逐舰和“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在南海海域进行了中美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法国海军“弗洛雷亚尔”级导弹护卫舰“葡月”号(F734),也曾于2007年11月访问上海。

  邀外国军舰参阅近年很流行

  近年来,邀请外国军舰参加海上阅兵成为一种流行。而参阅外国军舰,也将这一盛事看做是展示本国海军实力的舞台。

  2008年10月7日,韩国为了纪念武装部队建立60周年,在第一大港口城市釜山举行国际观舰式。包括美国、英国、中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内的12个国家派出50艘军舰和30架飞机,共有1万名士兵参加整个观舰式和相关演习。此次观阅仪式最大的亮点就是韩国的“世宗大王”号“宙斯盾”驱逐舰首次公开亮相。“宙斯盾”作战系统可同时应对来自飞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军舰和潜艇的攻击,目前只有美国、日本、西班牙、挪威等少数国家拥有。

  今年3月11日,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巴基斯坦、孟加拉、马来西亚、科威特、尼日利亚和土耳其等12个国家的海军,在巴基斯坦南部卡拉奇港附近的阿拉伯海举行了代号为“和平-09”海上实兵演习,在演习中举行了阵势壮观的海上阅兵式。

  按照国际惯例,参加海上阅兵式的各国军舰活动要受到一定的规范。如除必要的导航雷达外,舰艇的作战雷达未经许可不得随意开启,炮口不得随意转动;舰艇靠港期间要遵守所在国的港口规章;外国舰员登岸参加官方集体活动着军服时,享有一定外交豁免权,但以个人身份登岸时其法律地位视同外国侨民,受到所在国法律约束。

  新中国历史上较大规模的海上阅兵

  ●1957年青岛基地新中国第一次海军大检阅。

  1957年8月4日,周总理受毛主席委托,检阅了北海舰队前身青岛基地官兵。在海上阅兵中担当主角的是第一驱逐舰大队的“四大金刚”——“鞍山”号(舷号101)、“抚顺”号(舷号102)、“长春”号(舷号103)和“太原”号(舷号104)。当时,这四艘驱逐舰是人民海军吨位最大、战斗力最强的主力舰只。

  ●1995年黄海联合演习成中国海上力量转型的里程碑。

  1995年10月19日,人民海军北海舰队在黄海某海域,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和盛大的海上阅兵式。其中尤以旗舰112“哈尔滨”号的出场意义最为深远。“哈尔滨”号是人民海军第一代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战舰,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建立一支与大国地位、大国形象相称的海上军事力量,而不仅仅满足于依靠潜艇形成的局部领域的非对称优势。(李大光 彭强中)

  海上阅兵古称“观舰节”

  海上阅兵古代称之为“观舰节”,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盛事。

  “观舰节”源于600多年前的英国。自从15世纪以来,英国的历代君主便一直在位于怀特岛和英格兰汉普郡之间的索伦特海峡举行隆重的海上阅兵仪式。世界上最壮观的阅兵场面,是一战前丘吉尔作为海军大臣时所举行的盛大海上阅兵,当时英国几乎所有无畏舰、巡洋舰同时出动,绵延近百海里,令全世界为之瞩目。

  海上阅兵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

  阅兵式时,受检阅的舰艇都有固定的泊位,整齐地排列,队列长度将达数公里。检阅舰则搭载本国领导人和海军将领,以及受邀的别国宾客依次检阅列队战舰。

  分列式时,受阅舰艇编队以一定顺序从码头的检阅台前通过。前来观舰的各国战舰的排列也遵循一定的国际惯例。更多的情况下,是按照国家名称的首个字母来排序。

责编:王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