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海上阅兵广发"英雄帖" 安保按"奥运标准"

 

CCTV.com  2009年04月13日 15: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舰载直升机正在着向“广州”舰

   4月23日,中国海军的生日。

  作为今年国庆庆祝活动之一,中国已向美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发出了“英雄帖”,邀请它们派出军舰或代表团参加青岛国际海上阅兵式。相关国家的军舰数量、型号、靠泊时间、代表团人数等信息已进入最后确认阶段。印度等国的海军编队也已经拔锚起航驶向青岛。

  外国军舰多为“熟面孔”

  据了解,前来参加海上阅兵的外国军舰当中,有很多曾经来华访问过,或与中国军舰有过“交情”。

  比如,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所属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费兹杰罗”号(DDG62),该舰曾于2006年11月19日与中国海军“湛江”号导弹驱逐舰和“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在南海海域进行了中美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法国海军“弗洛雷亚尔”级导弹护卫舰“葡月”号(F734),曾于2007年11月访问上海。

  印度海军“乔迪”号综合补给舰(A58)曾于2003年11月访问上海。

  澳大利亚海军“成功”号补给舰曾于2000年9月访问上海、2007年4月访问香港。

  新西兰海军导弹护卫舰 “特马纳”号(F111)以及“奋力”号综合补给舰(A11)编队曾于2005年6月访问上海。

  参阅外国军舰也将此次阅兵式看做是展示本国海军实力的舞台。

  如印度海军派出了由“孟买”号导弹驱逐舰(D62)、“蓝威尔”号导弹驱逐舰(D54)、“坎嘉尔”号导弹护卫舰(P47),以及“乔迪”号综合补给舰(A58)号组成的大型编队,希望通过印度海军“防务外交使团”和国际新闻媒体的跟踪宣传,来扩大其海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为接待中国军舰以及外国军舰的入驻,军地协调的青岛庆典联络机构已经全面启动。在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工程部队和地方挖泥船的共同协作下,青岛奥帆中心以及青岛老港区的港池疏浚作业已基本完成,可供届时来访的各国海军舰艇靠泊。

  而海军阅兵庆典先遣组已经进驻相关港区,有“中华神盾”之称的海军北海舰队“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116舰)也于日前驶入港区适应和检验港区靠泊状况。

  据了解,青岛海军节期间,除了国际海军分列式、海军方队、军乐队表演,飞机临空受阅等活动外,还可能同时举办相关的海军问题国际研讨会。中国海军也将在此期间,展示“中华神盾”级导弹驱逐舰、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等一批新式装备,达到“对外展示实力、对内振奋士气”的效果。

  由于是首次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海上阅兵式,中国有关方面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和组织。在安保方面,将依照“奥运标准”,出动包括蛙人在内的海军特种部队以及海警巡逻部队,全程负责阅兵式港区及附近海域的安全保卫工作。

  参阅军舰都要“守规矩”

  按照国际惯例,参加海上阅兵式的各国军舰活动也要受到一定的规范。

  如除必要的导航雷达外,舰艇的作战雷达未经许可不得随意开启,炮口不得随意转动;舰艇靠港期间要遵守中国的港口规章;外国舰员登岸参加官方集体活动着军服时,享有一定外交豁免权,但以个人身份登岸时其法律地位视同外国侨民,受到中国法律约束。许多国家派出了曾经访华的舰艇参加青岛阅兵式,除了熟悉航线的原因外,也是因为这些“熟面孔”比较了解中国的港口法规和制度。

  对于中国海军举行的此次海上阅兵活动,西方媒体给予了密集的关注。它们在报道海上阅兵的准备情况时,也不忘记加以评论。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说,这是中国海军对外展示力量的表现。而美联社则猜测称,“中国海军越来越受重视,中国可能借海上阅兵之机宣布开建航母。”

责编:王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