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伊拉克“血腥一周”给美国撤军计划投下阴影

 

CCTV.com  2009年04月13日 08: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4月12日电  从4月6日以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其以北省份发生了一系列炸弹爆炸袭击事件,导致重大人员伤亡,驻伊美军也在北部城市摩苏尔遭遇一年多来士兵死亡人数最多的袭击事件。这一周被媒体称为伊拉克的“血腥一周”。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于7日突访伊拉克时重申了从伊撤军的决心,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血腥一周”将给美国的撤军计划投下阴影。

  新一波暴力浪潮令人担忧

  自6日起,巴格达连续三天遭到爆炸袭击,总共造成近200名平民死伤。6日是爆炸最严重的一天,巴格达城各个方向在4个小时内发生了6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2人死亡、129人受伤。10日,在摩苏尔警察局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袭击,造成5名美军士兵死亡。11日,巴格达以南一城镇又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袭击,造成9人死亡、31人受伤。伊拉克舆论惊呼,这是在1月31日省级议会选举后出现的新一波暴力袭击浪潮。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称,暴力袭击是“基地”组织“最后的喘息”。但其他美国高官却对媒体说:“这更像是更多暴力袭击开始时的喘息,而不是最后的喘息。”驻伊美军发言人在巴格达遭受系列袭击后表示,这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妄图通过一系列针对什叶派平民的“协调行动”,挑动伊拉克的宗教冲突。

  伊拉克政府认为,4月7日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立纪念日,9日是美军占领巴格达6周年的日子,暴力袭击是“基地”组织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领导的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相互勾结制造的,意在展示其力量。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谁是发动暴力袭击的主谋,都表明伊拉克的极端武装组织仍有能力发动重大袭击,从而严重破坏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同时对美国按时从伊拉克撤军产生不利影响。一些伊拉克人开始怀疑美军按计划撤退后,伊拉克安全部队是否有能力保持国家的和平与安全。

  美暗示调整撤军计划

  据此间媒体日前报道,针对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奥迪尔诺表示,美国可能调整在伊拉克的兵力部署,并暗示将调整撤军计划。

  奥迪尔诺对媒体说,为了阻止“基地”组织的恐怖袭击行动,驻伊美军“可能错过从伊拉克撤军的期限”。根据美伊去年达成的美伊驻军地位协议,美军战斗部队应该在今年6月底前从伊拉克城镇全部撤出。但奥迪尔诺警告说,美军战斗部队将可能在6月底之后,继续在局势严峻的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以及迪亚拉省首府巴古拜驻扎,在未来的12个月内,如果需要,在这两个城市的美军部队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继续增加。

  奥迪尔诺表示,除“基地”组织外,驻伊美军还将关注库尔德人与阿拉伯人争夺石油重镇基尔库克控制权带来的风险。

  媒体认为,美军战斗部队逾期停留,将违反美伊撤军协议,会对奥巴马宣称的在明年8月底前从伊拉克撤走战斗部队的计划产生影响。按照奥巴马的计划,明年8月31日后,美军将只在伊拉克保留3.5万至5万人的“支援部队”,帮助伊拉克训练军警以及保护美国资产。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日前表示,伊拉克可能在那些仍有风险的地区要求美军继续驻扎。美军将领也曾表示,即使是非战斗部队也将可能承担“战斗任务”。奥迪尔诺的最新发言表明,如果伊拉克局势恶化,美国有可能会对撤军计划做细节调整。具体如何调整,如奥迪尔诺所言,美将与伊拉克政府商讨决定。

  撤军大方向暂不变

  此间舆论认为,虽然美国撤军计划可能出现某种调整,但从目前情况看,奥巴马撤军计划的大方向暂时不会发生变化。这是由于,虽然发生在“血腥一周”的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局势恶化的程度仍无法与2006年和2007年最混乱的顶峰时期相比。2007年仅1月份就有近2000名平民死于各类暴力袭击,而近两个月的平民死亡人数都是250多人。

  奥巴马在本周突访巴格达时说,“是将控制权转交给伊拉克人的时候了,今后18个月将是一段关键时期”,“伊拉克人需要为他们自己的国家承担责任”。

  美军将领在近期多次讲话中都表示,尽管“基地”组织发动了一系列袭击,但不会影响美军的信心。奥迪尔诺表示他“并不感到焦虑”。驻伊拉克美军第二号人物、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劳埃德·奥斯汀中将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说,近期的袭击并不是伊拉克安全局势全面恶化的“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伊拉克暴力袭击事件虽然回升,但没有达到迫使美国全面修改撤军计划的程度,奥巴马兑现其从伊拉克撤军的政治承诺、把战略重点转向阿富汗的决心不会轻易改变。但如果伊拉克暴力袭击浪潮继续蔓延,将会给美国撤军计划投下更大阴影。

责编:李永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