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度空军航空装备密集换装 俄美欧争夺采购大单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09: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刚飞过米格-35战斗机的印度退役空军元帅哈里什-马桑德

印度专家参观俄产相控阵雷达天线

印空军伊尔-78和“幻影-2000”型机进行空中加油表演

  2月11日至15日,由印度国防部军事工业与供应局主办的“Aero India 2009”第七届印度国际航展在印度班加罗尔附近的叶拉罕卡空军基地举行。来自全球的592家公司参加了本届航展,比上一届多48家。同时来自25个国家的外国公司的数量实际上没有变化(今年是303家,而2007年是302家),但展区总面积从上一届的2.5万平方米增加到4万平方米。

  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在开幕式上讲话时称本届航展是今年亚洲航空界的一件大事。印度国防工业向国外投资者开放和宏大的新航空技术装备采购计划及现役装备改进计划吸引了大量外国公司参加航展。法国、秘鲁、玻利维亚、苏里南、蒙古、阿曼和马尔代夫国防部长出席了开幕式。40个国家派出了代表团。中国派出了以空军副司令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航展。

  祝词之后进行了传统的空中阅兵,以悬挂国旗的印度空军米-17直升机为先导,印度空军的安-32、道-228飞机,“北极星”直升机,“美洲虎”战斗轰炸机和5架“钻石”轻型多用途战斗机依次从空中飞过。1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2架“幻影-2000”战斗机进行了空中加油表演。印度国产“娑罗什”轻型运输机和专为阅兵涂成印度国旗颜色的印度空军苏-30МКИ战斗机也进行了飞行表演。

  MMRCА战斗机合同竞争激烈

  正如许多专家所指出,本届航展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世界主要作战飞机生产商对印度国防部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А)采购合同的激烈争夺。为了赢得这份价值110亿美元的合同,来自5个国家的6家公司展开了竞争: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IN“超级毒蛇”战斗机,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EADS公司的EF-2000“台风”战斗机,瑞典萨伯公司的“鹰狮”NG战斗机,当然,还有俄罗斯的米格-35战斗机。

  本届航展可以说是竞标飞机试飞开始前的最后一次推销活动。招标委员会将于今年4月开始工作,每个竞争者应提供2架飞机:一架双座型,一架单座型。2009年底将确定获胜者。参加竞标的俄罗斯、美国、联合的欧洲、法国和瑞典为吸引印度的订货人而采取了最后的行动。尽管离开标时间尚远,但展出的“鹰狮”NG、“阵风”、F-16飞机模型已经涂上了印度空军的识别标志。

  欧洲人首次从德国空军一下子调来4架EF-2000“台风”战斗机并参加了飞行表演。2月12日,EADS公司军事系统分部负责人伯恩哈德·杰沃特称,EADS公司对与印度航空工业进行长期合作感兴趣。印度国防部航空发展局已与EADS公司签订了价值2000万美元的合同,后者将为LCA“钻石”轻型战斗机的试验提供帮助,包括帮助进行试飞,设计制动系统,减轻起落架重量,重新设计轮子和轮胎以提高其耐磨损性能。EADS公司的防务电子分部还展示了为“钻石”飞机准备的CAPTOR-E主动相控阵雷达模型。此外,EADS公司的发动机制造分部——“欧洲喷气”公司已被选择作为LCA的发动机候选生产公司之一。因此,该公司为本次航展带来了为EF-2000“台风”战斗机生产的EJ-200发动机。

  瑞典人和法国人没有带来“鹰狮”NG和“阵风”战斗机实机,但在通往航展的道路上,每隔10-15公里人们就会看到巨幅标语:“鹰狮”——您独到的选择。瑞典人的优势在于,2008年9月与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联合成立了航空设计与发展中心(Aeronautical Design and Development Ctntre)。萨伯公司向塔塔公司建议着手联合研制新型“鹰狮”战斗机。根据合作计划,萨伯公司专家准备对塔塔公司各分部的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并转让制造下一代“鹰狮”战斗机及其它现代化产品的必要技术。此外,拉坦·塔塔本人在航展期间亲自体验了飞机练习器。

  法国人更低调一些,只展示了涂有印度空军标志的“阵风”战斗机模型。但是法国国防部长亲临航展加油鼓劲。此外,达索公司和印度塔塔技术公司签订了关于在招标期间提供技术支持的协议。法国(印度在宣布MMRCA招标前曾打算直接购买一批幻影-2000战斗机)似乎也未失去对获胜的希望。法国国防部长让-马里·博克尔在参观过程中宣布,巴黎准备向印度转让近程防空导弹的生产技术,这将使印度专家能独立研制自己的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专家们认为,这一建议将帮助印度最终实现其“特里舒尔”防空导弹计划,后者在研制了24年之后,由于存在大量技术问题而最终于2008年停止。让-马里·博克尔还说,达索航空公司——“阵风”战斗机的研制者将参加各个阶段的招标试验。而关于“阵风”战斗机实机缺席班加罗尔航展的原因,他解释说全部能派出的飞机都在阿富汗参加军事行动。应该指出,从80年代初开始的该型飞机的研制工作一拖再拖。2005年才开始向空军交付,直到去年夏天才宣布“阵风”飞机达到了具备对空、对地和对海攻击的F3水平,并将于今年开始向法国空军交付这种型号。

  美国在班加罗尔一下子展出了6架战斗机,其中包括和两年前一样的海军航空兵VFA-122教练战斗中队的2架F/A-18E/F,此外还有4架F-16战斗机,其中2架是驻日本第35飞行联队的F-16D Block 50/52,该型机的主要任务是压制敌方防空系统。另外,阿联酋空军的2架最先进的F-16 Block 60也进行了飞行表演,为美国助阵。

  和两年前一样,美国和俄罗斯积极进行了各种公关活动,包括邀请名人体验飞行。波音公司邀请印度第一位宇航员——“苏联英雄”拉克什·沙马体验了F/A-18飞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则邀请印度第一位奥运会冠军阿布赫纳维·宾得拉体验了F-16飞机。而印度女记者苏曼·沙马幸运地先后体验了F-16和米格-35飞机。正在积极向印度军火市场推进的美国在班加罗尔组织了阵容最为庞大的阵容,除了6架战斗机外,还展出了C-17和C-130J军用运输机实机。

  记者在航展开幕前获悉,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选择了两家印度公司——印度巴拉特电子公司和动力技术公司作为F-16C/D blok 50/52飞机上AN/APG-68(V)9机载雷达部件的分承包商。根据联合生产计划,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计划在对两家印度公司的人员进行培训并提供全面援助。当然,AN/APG-68(V)9不是参加竞标的F-16IN飞机所使用的AN/APG-80主动相控阵雷达。但这一步骤可以视为在MMRCA计划竞争中非常重要的一步。预计,印度生产的第一批AN/APG-68(V)9 雷达部件将于2009年二季度交付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

  俄罗斯专家也在不遗余力地为俄罗斯多用途战斗机作宣传。沿通往叶拉罕卡空军基地的道路两旁,印有俄罗斯飞机的巨大宣传画丝毫不比“鹰狮”NG战斗机的逊色,而且其口号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米格——与印度在一起,为印度效力!这种宣传画实际上遍布航展每天出版的所有报刊,而且图片伴有关于俄罗斯战机战术技术优势的详细介绍。而主要的是,开幕式当天,印度退役空军元帅哈里什·马桑德驾驶米格-35型机进行了体验飞行。他飞第二座舱,飞第一座舱的是米格飞机制造公司一级试飞员米哈伊尔·别里亚耶夫。哈里什·马桑德从1967年至2006年在印度军队服役近40年,印度战斗航空兵的建立与他密不可分,他在印度是一位非常受尊敬的人。他仅驾驶苏制和俄制战机——米格-21、苏-7、米格-29、苏-30就飞行3300小时以上。他在1971年印巴冲突中击落1架F-86“佩刀”战斗机。他曾指挥莫斯科向新德里交付的第一个米格-29中队和最早装备苏-30МКИ战斗机的浦那空军基地。而当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人在着陆后对着电视摄像机的镜头说“米格-35是我飞过的最好的飞机”时,无疑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别里亚耶夫说,“印度飞行员(指哈里什·马桑德)自我感觉很好。此前他长期飞米格-29战斗机。现在他退役了,但还保持所有技能,自己完成了特技飞行,其中包括象‘尾冲’、‘眼镜蛇’这样的高难动作。”飞行中,别里亚耶夫向元帅演示了飞机的新系统。稍后马桑德在接受《力量》杂志采访时指出:“这是最强大的电视/激光系统之一,但遗憾的是空中没有任何目标。”

  2月13日,印度女记者苏曼·沙马体验了米格-35飞机。早些时候她体验了F-16飞机。苏曼·沙马在谈自己的感受时说:“米格-35比F-16强大得多,机动性好得多,这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招标最重要的条件之一。”

  尽管米格-35和米格-29在外观上相似,但它是具有完全不同的大攻角气动性能的全新飞机。而且与米格-29相比,米格-35要“轻快和舒适”得多。如果说到驾驶技能,那么印度飞行员从米格-29改飞米格-35不需要改训,但需要掌握新的武器和航电综合系统。今年在班加罗尔展出的米格-35飞机在武器使用方面具有更高的作战性能。据米高扬设计局领导人弗拉季米尔·巴尔科夫斯基说,其机载航空杀伤兵器增加了中、远程主动制导空空导弹、远程空面导弹和用于摧毁水面目标的新型武器。众所周知,近两年来米格-35所采用的俄战机标准武器配置增加了3М14-АЭ远程巡航导弹,Х-31ПД、Х-38МЭ(Х-38МЛЭ,Х-38МКЭ,Х-38МТЭ,Х-38МАЭ)、Х-59МК2和Х-59М2Э导弹,КАБ-250С-Э精确制导炸弹以及РВВ-МД和РВВ-СД空空导弹。不过,关于Х-31ПД、Х-59М2Э、РВВ-МД和РВВ-СД 导弹还没有任何官方信息。

  俄罗斯的优势之一是米格-35装备现有的“甲虫-АЭ”主动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在两年前的印度航展曾展出过。今年,米格-35机载电子设备的研制者——拉缅斯基仪表制造设计局的总设计师弗拉季米尔·卡文斯基称,米格-35飞机机载电子设备技术方案将在很大程度上与俄印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相同。此外,俄印正在研究共同研制新一代机载电子设备综合系统的可能性。

  在航展期间,米格飞机制造公司的代表还宣布,用于米格-35飞行员训练的练习器已经组装完毕,而5月份该机的单座型将升空,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组装工作。

  应该指出,尽管各方为争夺MMRCА战斗机合同进行了大规模的公关活动,但这只是外在的,还不是较量中的最重要方面。最激烈的较量还是在观众和媒体所不知晓的谈判中进行。在谈判中,包括印军高级军官在内的专家们会讨论竞争者们的优点和缺点。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和空军总司令F.H.梅杰空军元帅参观了俄国防出口公司的展台,并与俄代表团领导人进行了交谈。谈话内容不得而知,但应该是有关继续进行俄印互利军事技术合作的话题。

  印度军火市场未来5年的规模估计为300亿美元。俄罗斯早在1963年(前苏联)就已进入印度市场,最初是向印度提供米格-21战斗机。今天美国力图挤进这一市场,欧洲人也不甘落后。这样,俄罗斯正在从“优惠”供货者的地位向市场的国外参与者之一的地位过渡,面临着与主要的西方生产者的激烈竞争。

  但俄罗斯与印度的合作的重要性不只在于向后者提供成品飞机。正如苏霍伊公司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指出,这些供应“保障着未来合作的坚实基础,我们今天的所有工作旨在加强这一合作”。他认为,最大限度地整合两家著名公司——苏霍伊公司和米格公司在飞机在研制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方面的潜力不仅可向用户提供新产品,还可提供新的售后服务和修理计划,应该加强俄罗斯航空业在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市场上的地位。

  今天,俄印双边军事技术合作正在向全新的水平过渡:从提供武器到深入研究和研制、购买俄罗斯技术和在印度境内安排许可生产。例如,双方签订了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协议。今天正在研究最大限度地统一两国空军对新飞机的要求的问题。波戈相说,“我们希望在该机及其改型的研制过程中充分采取伙伴式的方式。联合研制第五代飞机的同时将在印度进行苏-30МКИ飞机的许可生产。

  MMRCA战斗机计划的所有竞争者似乎都为迎合印度而采取了尽可能多的步骤。这并不奇怪,要知道,参加竞标的几种机型的未来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标结果。目前,只有等待印度方面的决定。一些专家认为,这些军用飞机市场上的世界级的竞争者向印度提供的多样化选择的结果可能是两种飞机型号获胜。在这种情况下米格-35的机会要大得多。但谁与俄罗斯航空工业部门去瓜分这块价值100-120亿美元的大“蛋糕”,目前只能去猜测。印度国际航展不仅因各方对印度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采购合同的争夺而引人注目,此外,全球还有许多其他公司企图打入印度市场。至少,据班加罗尔航展的常客证实,他们在以往的航展上没有见到过如此多的美国飞行器和美国军人。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