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日飞虎队跨国度的追忆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11: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9东纵纪念旗上有叶锋和远处

7、1、9304-1军博领导和戴维

 

美国客人安迪和戴维,3月3日到北京,要探访65年前营救过他父亲唐纳德.克尔的东江纵队老战士和他们的后人。北京的东江纵队后代,接待了他们。

这里有一段需要追记的历史:

1944年2月11日,由桂林空军基地出发的美国第14航空队32架飞机执行任务,轰炸日军占领的香港启德机场时,负责护航的一架飞机被击中,飞行员唐纳德.克尔跳伞,飘落在观音山,日军派出千余人搜捕。已负盛名的东江纵队港九大队闻讯组织营救。第一个见到克尔的是14岁的“小鬼”李石。他将受伤的克尔藏在一个自己熟悉的小山洞里,躲过了日军的围搜。港九大队著名的短枪队队长刘黑仔等,将他护送到大陆的宝安县盐田的大梅沙,又转至东江纵队的土洋指挥部养伤。3月20日曾生司令员安排,交给设在黄家塘圣约翰教堂的英军服务团。当时国共两党在抗日中有许多的沟通,遂联系了“国民政府”的部队接力将克尔送回了广西桂林空军基地。

克尔在游击队的营救和护养下有40天左右。摘录克尔的战地笔记:2月11日13时20分被击中,一个少年救了我,把我藏在一个小山洞里;2月20-3月3日在另一个更大的洞里两个星期;3月6日,游击队用轿子抬我(受伤)上船,跨海过南澳出了香港),3月8日到宝安县土洋。3月20日16点,到了英军服务团;3月24日经“国统区”回到广西桂林空军基地。……

早在去年,联想集团收购了美国IBM公司的部分机构,在IBM任职的戴维得以机会到中国大陆深圳办理业务。他找中方的业务同事,提出要探询他父亲曾经走过的路经,遂专意到了深圳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并在东江纵队后代的网站上看到他熟悉的曾生司令员的照片和记述他父亲的故事,希望找到曾司令或东纵老游击队员。被东纵后代叶凌和懂英文的东后们联系上。从此一段中美友好的轶事被重新续叙。

戴维通过东纵后人,去年先后去了香港、深圳、广州、桂林,力图寻回父亲的经历和完成母亲临终前的嘱托。戴维夫妇携两个女儿,在香港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的协助下,找到了父亲躲藏的其中4个洞穴,今年3月1日,又找到第6个藏身地。自此,已亲目父亲日记记载八个藏身地的5个。该研究会是东江纵队后代率先注册和组织研究东江纵队历史的机构。目前正通过克尔的战地笔记,研究港九大队如何参与国家统一战线抗击法西斯的历史。为人们提供翔实历史资料。戴维专门拜访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的儿子曾世平和曾德平,共述父辈的情谊。

戴维找到父亲的恩人李石老人时,老人已在香港油麻地老人院安度晚年。他用含顿的声音,哼着“我是一个兵……”来迎接大洋彼岸的探访人。

安迪和戴维两对夫妇来北京,也为拜访东纵老战士叶锋。因为父亲的笔记里记录到深圳大鹏湾的经历。当时叶锋是东江纵队惠阳大队的政训员,之前是东江纵队民运部部长和华侨服务团的团长。克尔被送到大梅沙时,是叶锋接待的。叶锋是目前健在的东纵老战士当中,当时担任职务最高的领导之一。克尔见到叶锋,特别兴奋,叶锋拿出一张图,是老人亲自画的,当时戴维的父亲克尔就用笔和纸给叶锋画过。他们用现代的旅游图来对照当时的情况。……戴维看到叶锋老人家93岁高龄看地图不用带眼镜,仍然思维敏捷和神采奕奕,十分高兴,也祝愿他健康长寿。

安迪夫妇和戴维夫妇,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军事博物馆,对博物馆能够记录抗日战争时期许多国际反法西斯的实例,表示高兴和欣慰。受到馆领导郭得河郝晓进等的热烈欢迎。

戴维一行4人,还专门到芦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在飞虎队的陈纳德将军的照片前合影留念。他父亲就是在随飞虎队到中国来帮助抗击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的。抗战馆的李副馆长接见了他们。

美国总统克林顿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1998年7月19日播放了他受访的讲话,他专门谈到:飞虎队的故事告诉我们,在美国和中国的共同历史中有一段值得自豪的时刻。它激励我们发扬友谊和合作的传统……它是美国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陷入敌占区的美国飞行员们绝对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为他们提供住处和保护。让我们用飞虎队的精神为了我们子孙后代把握住这个时机吧!

戴维一行造访北京,找到了曾经营救过他父亲的东江纵队老战士和老领导,很好地圆了父辈的梦,延续了中美人民共同抗击敌人的情谊。在全球面临经济危机,需要团结一致、共同抵御危机的时候来到北京。更加增强了同舟共济克服困难的愿望和决心。

 

                   东江纵队后代北京联谊小组

 

                           张世光供稿。

责编:李永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