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来西亚媒体担忧中国就弹丸礁主权强硬行动

 

CCTV.com  2009年03月07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秋恒报道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5日中午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马来西亚称拉央拉央岛)和光星仔礁(马来西亚称乌比乌比礁),首次以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身份宣示马来西亚拥有其“主权”。马来西亚媒体担忧,中国可能会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有所作为”的行动。

  据马来西亚中文《中国报》新闻网5日报道,巴达维当天搭乘马来西亚空军CN-235运输机,飞往弹丸礁,慰问岛上守军。随后转搭空军“黑鹰”直升机,续程前往光星仔礁访问。陪同巴达维访问的还有其夫人珍阿都拉、海军司令阿都阿兹加法上将以及陆军司令。

  报道称,这是马来西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再次有国家领袖登上弹丸礁。2008年8月11日,马来西亚副总理纳吉布也率领庞大的军方与媒体代表团登岛访问,但因为天气恶劣取消光星仔礁的访问。报道说,巴达维即将退位,在这样一个时刻登岛访问,想表达“宣示主权”的意义相当明确。

  马来西亚《中国报》称,外交人士普遍对巴达维此次访问不感到惊讶,因为每隔一段时间,涉及南海主权争议的国家领袖,都会去做应做的事,马来西亚也不例外。此外,巴达维并不是临时决定,早在2月下旬,其访问行程就已在盛传。

  马拉西亚媒体对中国可能这这一问题上采取“有所作为“的行动表示担忧,报道称,国际外交消息普遍都在关注,北京领导人会否在下月召开的“东盟+3”峰会上,针对南沙群岛主权问题,向南海周边国家表述一个“有所作为”的明确立场。外交消息人士告诉《中国报》,巴达维访问后,这将更激起北京政府的关注。“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是,北京越来越关注南沙群岛主权,特别在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事件后。”外交人士进一步解释,所谓的“有所作为”,指的可能是不在停留在外交话语的抗议,而是做个实质的表述。

  不仅如此,台湾方面也对巴达维此举表达了抗议。台湾驻马来西亚经济文化办事处发表声明,称“南沙群岛包括弹丸礁及光星仔礁等都属于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水域”。声明称,台湾呼吁相邻南海各岛礁国家,依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原则与精神,搁置主权争议,共同开发资源。声明还表示,有关各方应该积极缓和南海不稳定的局势。

责编:李永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