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可能有意通过护航检验最新型军舰性能(图)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08: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图片频道

  南海舰队军舰进行两横一纵油水补给演练。图中可看到171“海口”号新型驱逐舰,该舰近日将赴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本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最近,中国海军准备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成为各方议论的焦点。人们或许会问,各国派往亚丁湾的都是什么样的军舰,派这些军舰又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老舰新舰一起上阵

  目前已经有近二十个国家相继向亚丁湾海域派遣军舰,不过这些军舰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在亚丁湾巡逻的北约舰队的旗舰就是一艘拥有近20年舰龄的意大利老舰。该舰是“德拉彭尼”级导弹驱逐舰的首舰,于1989年下水,满载排水量5400吨,最大航速31.5节。而德国海军在此巡逻的F122不莱梅级导弹护卫舰“卢贝克”号,其装备和性能已经距离先进水平有相当差距。美国海军在此执行任务的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苏利文”号,该舰是美国目前的主力驱逐舰。在索马里海域多次主动出手打击海盗的俄罗斯海军“无畏”号护卫舰不算旧,但是性能一般。

  与传统的海上强国相比,一些新兴国家却尽遣精锐。曾经误击泰国渔船的印度“塔巴尔”号护卫舰就是印度目前最先进的护卫舰,该舰是俄罗斯为印度制造的第三艘“塔尔瓦”级隐形护卫舰。它采用了独特的外形设计和隐形涂料,可以躲开敌方的雷达侦察。该舰就算是拿到此次执行反海盗作战任务的北约舰队中,也丝毫不显得寒酸。而荷兰派出了“德泽文普罗文森”级导弹护卫舰最新的一艘“德鲁伊特尔”号,该舰2007年刚刚服役,综合性能甚至超过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护卫舰是主力

  尽管各国军舰技术水平不一,但是都有一些相同的特点。首先,大多数的作战舰艇都可以搭载直升机,并备有机库。印度“塔巴尔”号护卫舰装备了一架卡-31直升机,而欧洲国家的舰艇则普遍携带了“大山猫”、“默林”等型号直升机,美国的“苏利文”号则可以搭载“海鹰”直升机。直升机航速快,是一般驱逐舰的将近10倍,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抵达现场,十分适合反海盗这样的任务。

  其次,航速快。几乎所有舰艇的船速都达到了30节。由于导弹已成为海战的主战装备,“机动、占位”等传统海战战术已经落伍,航速已经不再是舰艇追求的目标,所以并非所有的舰船都能达到30节的航速。此次各国派遣军舰都达到这个速度,可见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第三,护卫舰是主力。在所有的舰艇中,美国派了驱逐舰,因为美国恐怕很难找到一艘更小点的舰艇了,意大利派遣的也是驱逐舰,毕竟作为北约旗舰,应该选择一艘稍大点的,而法国的“让德维埃纳”号虽然号称是驱逐舰,但是排水量不足4000吨,以现在的眼光看,连护卫舰都不及。除了上述几国外,其他各国都是派的护卫舰,从技术上看,这是因为护卫舰排水量相对较小,人员也不多,在油料、后勤物资的消耗方面相对较低,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

  各国有自己的想法

  各国派出的舰艇不同,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对执行反海盗任务的认识。美、欧等国几乎是派遣了能够执行任务的“最低配置”舰艇。对于这些老牌海上强国而言,在执行打击海盗这种无关痛痒的任务上,自然只是“例行公事”,而且他们在亚丁湾附近有进行保障的军港,成熟的护卫舰自然成为首选。对俄罗斯来说,也试图通过反海盗行动来表达复兴海军的雄心,只不过其大型主力战舰都被派往美国“后院”,最近几年也没有太多新舰艇服役,加上舰艇部署的地理位置、技术状态等因素,也只能派一艘不新不旧的“无畏”号去。

  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荷兰这样的国家,派出最新锐的战舰也有另外的考虑,那就是检验新型战舰的战斗力。荷兰派去的“德鲁伊特尔”号刚刚服役一年,该舰尽管已经走出了试验阶段,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但是可靠性仍然需要检验,将其置身于战场是最佳途径,这或许也是中国海军派出最新型战舰前往索马里海域的主要目的。

  (环球时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