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澳报解析中国牛刀杀鸡:海盗从不敢动美商船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  
专题:图片频道

强大的威慑往往是最好的保护

  东方网消息: 《澳门日报》12月24日发表社论指出,今次是中国海军首次在太平洋以外的海域展示实战能力,事关国家颜面,不容有失。派先进战舰护航,既是对外展示中国海军强大实力,更是对索马里海盗起敲山震虎的震慑作用。索马里海盗一直不敢向美国商船动手,不就因为美国有一支令人生畏的强大海军舰队!

  社论摘录如下:

  中国政府近日宣布决定派军舰赴海盗经常出没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过往的中国船舶和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护航。这是新中国成立五十九年来,中国海军首次开赴远洋执行军事任务,引起国内外的关注。

  此次海军远洋护航行动由南海舰队担任“首发”(执行为期约三个月的首阶段任务),护航舰队由三舰组成,分别是“海口”号(171舰)、“武汉”号(169舰)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887舰)。这一调兵遣将结果,多少有点出人意表。

  “海口”号和“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是中国现役的最先进战舰之一,它们与“兰州”号(170舰)、“广州”号(168舰)导弹驱逐舰并称南海舰队的“四大金刚”。据称,今年日本点名希望中国派“海口”号访日,但遭中方拒绝。

  有人认为,护航打海盗,用一般战舰足矣,无须调派精锐战舰,有点像杀鸡用牛刀。此观点就护航打海盗而言并不差,但中国派战舰远洋护航,不仅仅是打几个海上小毛贼,更重要是一种宣示。

  过去中国商船在大洋中航行,遇到海盗等危险时往往孤立无援。如今,中国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有了空前提高,中国海军的防卫能力大大增强,并逐步实现现代化、体系化。中国首次派战舰实施远洋护航,宣示中国政府有能力保障中国船只与船员的安全,有能力保障中国在海外的利益,并显示中国海军正从近海防卫向远洋防卫的重大转变。

  今次是中国海军首次在太平洋以外的海域展示实战能力,事关国家颜面,不容有失。派先进战舰护航,既是对外展示中国海军强大实力,更是对索马里海盗起敲山震虎的震慑作用。索马里海盗一直不敢向美国商船动手,不就因为美国有一支令人生畏的强大海军舰队!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