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国为中国打海盗出主意 美海军上将很兴奋

 

CCTV.com  2008年12月24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  

在亚丁湾水域,荷兰海军一位少校在与一名荷兰商船船长进行讨论

  中青在线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2月20日宣布,中国政府已决定派海军舰艇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当天也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将于12月26日从三亚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所派出的舰艇编队包括南海舰队两艘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而各国海军和国际相关部门,也纷纷为中国海军首次远洋打海盗支招助阵。一直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的美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海军上尉告诉《青年参考》报:“我们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派遣军舰前来打击海盗。”

  美军:愿为中国舰队提供情报

  在得知中国海军将加入索马里反海盗行动后,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将军18日在华盛顿表态:“我非常希望中国海军能派军舰到亚丁湾。”基廷透露,太平洋总部已与相关部门和其他战区司令部接触,一旦中方正式向亚丁湾派出军舰,就向中国海军提供情报支援和通讯等帮助。

  太平洋总部所属夏威夷研究中心的一位情报专家告诉《青年参考》报,将向中国海军远征舰队提供情报的机构,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J2(情报)部门,估计J2的联络官与中国海军司令部情报部、南海舰队司令部和远征舰队编队指挥部保持联系,向中国海军提供所经海域的水文、气象等航行情报,索马里海盗活动规律以及海盗母船和快艇的识别信息,同时也许将索马里海盗通讯频道等细节与中国海军共享。

  一直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的美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海军上尉,也告诉《青年参考》报:“我们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派遣军舰前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海盗出没的海域非常广阔,我们希望增加更多军舰,以增强护航和巡逻力量。”克里斯滕森也明确说,第五舰队将同该海域所有国家的军舰都保持很好的协同合作,这当然包括情报共享。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海事局发言人克鲁斯·穆迪,对中国海军将赴索马里打海盗表示“热烈欢迎”,说只要有需要,国际海事局将把海盗情报和当地的航行安全情报,“毫无保留”地提供给中国海军。此外,已经有军舰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的法国、英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海军也表示,他们愿意与中国海军“分享情报和后勤援助”。

  外军为我反海盗支招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远征索马里反海盗是一个全新课题,如何解决即将遇到的诸多问题?有反海盗经验的各国海军热情来支招。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海军一支特种分队将随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打海盗。12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播出了南海舰队某部反海盗演习的纪录片。据俄罗斯《兄弟》杂志文章分析,此次随远洋舰队出征的是南海舰队下辖的侦察连。这支特种部队约有100人,任务是特种作战和反恐怖行动,而19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正是该部为执行反海盗任务在进行演练。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