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先送飞机再卖导弹 俄军援中东敲打美神经

 

CCTV.com  2008年12月24日 0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专题:图片频道

俄罗斯将向黎巴嫩政府“赠送”10架米格-29战斗机[资料图片]

传俄将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2月17日报道,俄罗斯将向黎巴嫩政府“赠送”10架米格-29战斗机。再加上不久前传出的俄将开始向伊朗提供S-300导弹系统的消息,外界普遍认为,莫斯科的这一系列动作,将成为对美国新一届政府外交能力的考验。

  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米哈伊尔·德米特利耶夫接受采访时表示,对黎巴嫩的这批军事援助将由俄政府财政出资。他还强调,这批战机将在升级之后提供给黎方,但只能在一段时间内在黎巴嫩空军服役。期满后,两国将进一步协商战机的使用问题。此外,黎巴嫩飞行员也将在俄罗斯的培训中心接受飞行训练。

  不久前,俄部分媒体还披露了俄罗斯开始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这种导弹是德黑兰一直希望获得的强力防御手段,早在去年,便有传闻称伊朗已同俄罗斯签署了购买该导弹系统的协议。此消息当时曾引起美国和以色列方面的不安。尤其是以色列,曾不止一次请求莫斯科不要卖给伊朗这种武器。但俄媒体认为,伊朗在得到了S-300导弹之后,将拥有一面防止美以两国空袭的坚固盾牌。

  据称俄军黑海舰队可能将迁往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和拉塔基亚港(位置如图)[资料图片]

  在评价莫斯科军援黎巴嫩的动机时,美国助理副国务卿约翰·鲁德指出,此举意在考验新当选的美国下任总统奥巴马。就黎巴嫩而言,该国此前一直是美国军事援助的对象,自2006年以来共获得了4.1亿美元的装备和财政支持。

  鲁德认为,在最敏感的东欧反导问题上,俄美双方时下正处于“中场休息”阶段,莫斯科正在仔细观察奥巴马新政府未来的政策,待对其作出评估后,就会重新确定自己在反导等问题上的立场。

  面对俄罗斯咄咄逼人的攻势,美国传媒也表示了担忧。《福布斯》杂志认为,俄罗斯对美国的威胁“前所未有的巨大”。作为证据,俄方近来的一系列举动都充满了挑衅意味,比如和欧佩克同步减少石油产量、中止同华盛顿关于反导系统的谈判、舰队访问拉美和向朝鲜提供重油等。在该杂志看来,所有这些措施,都是俄罗斯在世界范围内打击美国利益的有计划行动。

俄军还可能将海军基地建在地处红海和印度洋交界处的索科特拉[资料图片]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