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将于21日再次试射潜射洲际弹道导弹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图片频道

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圆锤”导弹发射试验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消息人士12月17日透露,12月21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核潜艇将再次试射“圆锤”洲际弹道导弹。如果试验成功,俄罗斯将会最终决定从2009年开始批量生产这种导弹并且装备部队,与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首艇一起服役。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国防工业消息人士表示:“这将是一次考查性试验发射。如果成功,将会根据其结果做出为海军装备‘圆锤’的初步决定,并且开始批量生产这种导弹系统。其试验工作计划在明年结束。”

  迄今为止俄罗斯共进行了7次“圆锤”潜射型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其中4次失败。俄国防工业综合体专家认为,如果真的从2009年开始为部队列装“圆锤”导弹将会显得有点仓促,即使12月21日的试射取得成功,但这种战略导弹系统实践测试的可靠性比例仍然只处于50%的水平上。此前数月俄国防工业系统专家还曾宣布,至少还将再进行12-14次试射。而且即使这样,仍比苏联时期战略导弹装备部队前所必需进行的试验数量减少了一半。俄罗斯对“圆锤”新型战略导弹系统寄予了厚望,它最多能够携带10枚分导核弹头,最大射程8000公里,能够轻松突破导弹防御系统而不被发现和拦截,能在敌方对抗兵器干扰下灵活机动。它在对抗反导系统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准弹道学性能,即与常规弹道导弹弹头相比,其飞行剖面非常低,能够借助高超音速发动机在飞行过程中主动机动,调整轨迹。

  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12月1日在政府主席团会议上宣布,“圆锤”导弹试验工作将于2009年结束,并在年内开始批量生产,装备部队,和为其配套的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一起服役。

  俄罗斯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不经过多次实弹测试就决定仓促量产和装备“圆锤”洲际导弹的行为是战略冒险主义,将会导致很难预料的结果。俄罗斯军政领导层最初提出在2007年底装备“圆锤”导弹,正好赶上俄罗斯新老总统交接之际,根据苏联时代的传统,国防工业综合体和国防部希望以此作为对国家领导人的献礼。由于试验结果不太满意,装备期限后来推迟了一年,但仍然无法实现,结果又被推迟到了2009年。(春风)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