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现代空军在这里淬火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专题:图片频道

指挥控制大厅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谭超、郭天海摄

  引子

  一个防御工事的过去与今天

  千里戈壁,一片黄沙。极目远眺,漫漫无涯。

  距离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不远,有一个小山包,与周围的一马平川极不协调。

  这,就是修建于上个世纪“早打、大打”年代的一处国防工程的遗址。当年,为了应付来自北方的军事威胁,我国斥巨资在这片戈壁滩上建设防御工事。这个土包,就是人工堆筑的一个火力“制高点”。

  土包底部,有一个厚厚的拱形钢筋混凝土大门,一条宽可行车的地道通向戈壁深处,以备战时输送人员物资。

  如今,地道已经封存。大门,也已被黄沙埋了半截。门边,几株骆驼刺在寒风中孤独地摇曳……

  然而,就是这个土包,如今被派上了新用场——

  它,是基地新型战机试飞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的观礼台!

  据说,歼-10战机试飞那天,试飞员李中华驾驶战机超低空掠过戈壁,就从人们的眼皮底下呼啸而过……

  顿时,记者被深深震撼了。一个防御工事的过去与今天,仿佛正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发展缩影。当人们站在这里,目送凝聚当代中国最新科技成果的战鹰腾飞九霄,一个历史的铁律已经呼之欲出——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当一支军队捍卫国家安全的信心不再蛰伏于地下,它的视线就会超越地平线,它的光荣和梦想就永远不会被流沙湮没!

  从技术的视角审视战争的规律——

  古战场·航空城·制高点

  这片戈壁大漠,曾是古人驰骋厮杀的疆场。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里留下了祖先在冷兵器时代的辉煌纪录,也见证了一个古老王朝的西风残照。

  如今,还是在这里,一个崭新的航空科学城和空战演兵场昂然崛起。

  天翻地覆慨而慷。拂去大漠黄沙,一个让这片荒漠不再沉寂的动力赫然在目——技术!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