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媒:中国造航母将威胁到韩国生存[组图]

 

CCTV.com  2008年11月23日 09: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图片频道

资料图:中国海军歼-10舰载机想象图

中国未来航母想象图

  据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对中国国防部外办主任钱利华的专访17日被以“中国暗示即将造航母”为标题刊登之后,立即在全球引起一片有关“中国造航母”的议论热潮。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美国军方日前也做出正式表态,称“中国和美国一样都希望维护国家利益,这一点可以理解”。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更是对此议论不断,保持了高度的关注。

  美军方和媒体态度不一

  共同社的报道称,“观察家们纷纷预测,中国海军可能将建造和部署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18日美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在接受共同社专访时对此问题做出了正式回应:“确保海上通道对美中双方的利益均生死攸关。中国和美国一样都希望维护国家利益,这一点可以理解。”但他同时也声称,“中国发展军备必须做到公开透明,中方应就钱利华的言论做出进一步解释”。该发言人还宣称,中国“不能因为建造航母而引起不必要的紧张”。

  此前美国军方也曾就“中国造航母”问题做出公开表态。早在2007年5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海军上将访华时,就公开表示,中国对拥有航空母舰“非常感兴趣”,并认为这种兴趣是“可以理解的”。他甚至还宣称,“我们不愿意在这个领域里出现不必要的紧张。如果中国选择开发航母的话,我们愿意在他们的要求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分析认为,美国军方人物数次公开发表对中国希望拥有航母予以理解的言论,实际上是释放出了一种积极的信号,表明美国军方不愿意两军已经日臻成熟的军事交流关系因航母的传闻而受到掣肘。

  不过美国媒体对“中国造航母”的态度却依然显得紧张。《国际先驱论坛报》称,“从战略上讲,中国的航母可以用来威慑美国可能对台海的军事干涉。此外一旦在富含领海争端的南海海域或者对中国至关重要的海上运输通路———印度洋上发生重大冲突事件,航母也可以为中国的海上力量提供必要的空中支援。这都可能将对美国的海上利益构成挑战”。

1/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