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海军担忧遭中国蓝水海军挑战 将重点遏制(图)

 

CCTV.com  2008年10月25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舰载机编队

  据10月2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海军最近制定了一份详细的作战行动指针。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月21日披露,该网站近日获得了美《海军作战概念》文件草稿的部分内容。文件不仅继续要求推进美国海军的前沿存在,而且称西太平洋是重点地区。分析人士认为,多年来美军一直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也十分关注东亚局势,这次规划海军在西太的前沿部署,正是其加强西太兵力的重要步骤。

  强调海洋控制能力

  从《防务新闻》公布的内容来看,美国海军再次强调拥有强大的海上打击能力的重要性,并称这是美国海军保持海上霸权的基础。美海军认为,在具备强大攻击力的同时必须注重防御能力,因此,美海军将继续升级和发展“宙斯盾”舰艇,并将导弹防御能力定位为未来海军所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为此,美海军未来将把“具备导弹防御能力的舰艇部署在太平洋、中东和欧洲地区,这将使得美海军的导弹防御能力向全球延伸。”同时积极推动美军的前沿存在,尤其要“在西太平洋和西南亚海域保持遏制性的前沿存在。”由此可见,除朝鲜、伊朗外,美国未来遏制的重点目标依然是中国。

  这个文件还专门讨论了海洋控制能力。该文件称,美国海军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新的蓝水海军可能出现。虽然目前还不能对美国进行挑战,但是将来的发展很令美国人担心。美海军虽然在文件中并没有点名是哪个国家,但是早先就有媒体报道,美国对中国发展蓝水海军十分忧虑。今年5月26日澳大利亚《世纪报》就曾转述消息称,中国正在位于海南岛的三亚修建高度安全的大型海军基地。很多美海军专家都认为,这表明中国打造蓝水海军的野心。此外,美海军还提到来自水雷的威胁。此前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曾报道称,中国海军在中国沿海,包括台湾海峡,布下“水雷阵”的能力值得美国观察家更多关注,尤其是中国不断从号称“水雷王国”的俄罗斯手中取得先进的水雷和布雷技术,并得到俄罗斯工程人员的技术协助,发展十分迅速。美国海军为此也经常搞扫雷演习。美国和日本等21个太平洋国家就曾在南海进行扫雷演习。

1/7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